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1000余名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12    

  6月11日下午,一堂特别的思政大课——“青年大学习——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大礼堂开讲,校内各媒体同步直播。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红发教授、青年教师杨永华博士担任主讲,全校1000余名师生同堂学习。学校党委书记张国秀主持并讲话。

  讲课现场,黄红发、杨永华分别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绽放青春——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真理永放光芒,改革开放再出发——2018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题作了精彩授课。

  黄红发从知青岁月、初心使命、学思践悟三个方面简述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的内容梗概及研读体会,并对青年学子提出具体建议。

  “知青经历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历史起点。”通过列举习近平七年知青经历的生动事迹,黄红发号召青年学子学习青年习近平许党报国的理想追求,用责任担当实现青春价值;学习爱民为民的家国情怀,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心连心;学习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用创新创造放飞青春梦;学习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在千磨万砺中绘就青春华章。他希望青年学子深刻领会何为“青年的担当”,即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马克思主义是否过时?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人类社会向何处?亚洲前途在哪里?随后,杨永华向大家抛出三个时代之问,并逐一释疑。他带着大家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博鳌亚洲论坛演讲》《海南经济特区30周年讲话》为指引,分别以“真理的光辉”“改革开放再出发”为题,用丰富详实的案例,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地位与作用及其根本任务和使命、发展目标和路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

  杨永华还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和“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阐释改革开放历程的深刻内涵、历史成就、国家主张、历史意义等丰富内容,指出人类社会将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自由提问环节,现场学生踊跃发言,黄红发、杨永华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学生的问题给出详细回答。

  张国秀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本次课堂旨在通过名师专家授课,引导师生原原本本讲,原汁原味学,让当代大学生学深、悟透新思想。她指出,“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是教育部、省教育厅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高校组织开展的一堂思政大课,希望广大师生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足实际,写好学校发展“奋进之笔”,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者。

  主讲人简介

  黄红发教授为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法学博士;省委宣传部“理论热点面对面”讲师团专家,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团队负责人,教育部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国务院学位办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评议专家;湖北省政治学会、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黄红发教授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及其它省级项目10余项,著有《社会主义和谐发展动力论》等6部专著,发表学术论文近100篇,曾多次获省委宣传部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三等奖;被省、市政府授予“湖北省优秀青年教师”、“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杨永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代表,“杨克思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创始人,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核心成员,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共青团湖北省委学校部副部长,武汉大学博士生。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陈丽君 摄影徐忠强)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