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特色品牌专业构筑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2018-06-07    

  实施品牌战略,提升办学质量,建好特色专业,是高职院校内涵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立足行业产业需求,着力培育“双高”人才,成效显著。5月21日,“匠心育人,高职榜样——2018年第二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采访团第二站来到武汉交通职业学院,40余家主流融媒体分别走进该校机电学院、电信学院、交通学院等院系进行探究。

交通学院记者现场采访图

  学校开设58个专业,其中中央财政支持专业2个、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专业2个、湖北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7个,形成了以工科类专业为主体,交通类专业为特色的专业格局。始终坚持以市场和就业为导向,着力进行专业建设、品牌建设。

  实施多元合作办学 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职业教育只有通过多元化合作办学,才能更好地促进教学,立足区域谋发展。近年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不断深化“政、校、行、企、军”多元合作办学模式。学校先后与200余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实现招生专业校企合作率100%;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24个;订单班48个。学校与玉环市、瑞安市政府签订校政企三方合作框架协议;与部队合作,定向培养直招士官,为部队输送合格士官人才。

  据了解,近3年来,该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军行企”各类订单班学员共有578人(其中参与现代学徒制培养149人) 在订单班对接企业就业为526人,对口就业率为91%。通过订单式培养,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就业质量,还大大提升了专业品牌,成为了企业工匠培养基地。近年来订单班学员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4项、国家级二等奖9项,国家级三等奖8项,省级一等奖13项、省级二等奖24项,省级三等奖26项。

该院士官班学生日常训练照片

  士官班营长饶晋哲说:“士官班主要是针对于面向部队的一个班级,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比较特殊的一个集体,平时我们的管理都是军事化管理”。

  据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自2014年开始参与定向培养直招士官工作,目前学校在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技术、通信技术、船舶电子电气技术等四个专业招收士官生。在士官班,除了日常专业课学习外,还有专业教练带领同学们进行引体向上、单双杠、摔擒等体能训练,每天看新闻联播拓宽知识面,每月进行专题思想政治教育提升政治素质。经过2.5学年的在校学习后,士官生通过考核走进部队进行0.5学年的入伍军政训练和工程项目实训,成为军人。

  联手丝路先锋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学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协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了民心相通,构建了“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建立“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中兴国际丝路学院”,校企双方一期投资2000万元共建国际丝路学院实训基地,用于人才培养、师资培养、员工培训、技术研发、协同创新等,共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通讯员 何鹏)

  2017年学校招收的19名泰国留学生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中兴国际丝路学院”学习应用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课程,培养期间学校加强了对外沟通协调、制度建设、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对外宣传并积极组织泰国留学生参加了中国文化感知活动,打造了“留学武交”品牌。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