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中农业大学举行第三届十大创业先锋颁奖典礼

  华中农业大学    2018-05-25    

李名家、周承早为大学生创业导师颁发聘书

罗卫国现场分享

  5月19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第三届十大创业先锋颁奖典礼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承早,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以及9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颁奖典礼。

  怀揣振兴民族制造业的梦想,不安于现状的闯劲让1987届农业机械化专业校友甘茂云在不惑之年选择了创业之路——创办江西联大高科有限责任公司。“如何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构筑先发优势,在创新生态系统中占据战略制高点?”甘茂云的答案是“敢为人先、实干兴邦”。在他的带领下,公司稳步发展,下辖两家子公司年产值逾亿元大关。

  “先让农民受益”是我校1987届土壤化学专业校友周文龙坚守的价值准则。为了研发农民喜爱、农民受益的好肥料,周文龙每年带领团队赴全国各地采集大量土样,在实地调查、土壤检测和数据分析基础上进行自主研发,致力于将技术融入产品,服务农业生产。“当看到我们的产品让农民种的庄稼长得更好、让农民的收入更高,我从心里感到很愉悦。”周文龙分享到。

  华中农业大学1993届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校友易春雨博士在工作两年后,加入了初创阶段的TCL,从基层做起,成为了TCL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TCL海外事业群创始总裁。2009年,易春雨创建惠州可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探索智能LED生物光照和智能植物工厂等高端装备开发应用。2017年,易春雨助力“资智回汉”,加盟湖北省“双水双绿”事业发展,同我校科研团队紧密合作,推动正在全球范围内兴起的“绿色基因+”现代生物技术产业化浪潮。“在华农的学习培养了我的世界眼光和民族情怀。”他向母校深表感谢。

  1992年从学校畜牧学专业本科毕业的周玉岩在看到因畜牧业抗生素残留问题不断加剧、管理难度加大导致日益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时,选择了开发绿色、高效、安全饲料添加剂的创业之路。他将技术创新作为公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先后承担国家、省、市等多个研发项目。“吃水不忘挖井人”,作为“焕春基金”捐赠发起人之一,周玉岩用实际行动助力养殖强国梦。

  “我没有太多宏大的梦想,只想脚踏实地走好自己的水产之路。”华中农业大学1993届淡水渔业专业校友阳会军创建了广州市诚一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出了鲩鱼咸淡水天然养殖模式。凌晨三点巡塘,顶着骄阳投饵,在条件艰苦的南沙鱼塘边一住就是十年。如今,珠三角每天有超过10万人在吃诚一鲜鲩,阳会军也被业界称为“智能养鲩第一人”。阳会军谈到,诚信做人、专一做事,这既是诚一公司名字的来源,也是诚一人坚持的信念。

  从一个懵懂的农家子弟蜕变为上市公司的“掌门人”,从深圳、重庆到上海,再到如今花开全国,华中农业大学1994届园林专业校友罗卫国将对园林行业的热爱化作创业和奋斗的动力。带着“让世界更美好”的理想,罗卫国只身一人来到重庆创办重庆天域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与积淀,天域生态已逐步跻身全国生态企业第一梯队。罗卫国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概括了创业经历分享,“故事很简单,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

  1997届食品科学专业校友王延德毕业后只身一人南下广州闯荡,从最底层的食品添加剂销售员开始奋斗。2004年,凭借自身专业知识及市场敏锐度,王延德创立广州市禺霖食品有限公司。在王延德带领下,“禺霖”从万千食品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最大的牛初乳产品进口销售大户。“我在创业途中努力把从华农学到的低调务实的行事态度运用到实践。”王延德分享到。

  华中农业大学1999届农学专业校友孙子奎毕业后投身生物产业,做起了“北漂”。2003年孙子奎创办了第一家公司,却以失败告终,这让他明白经营一个企业并不简单。经历了这次失败后,他审时度势,紧跟行业发展步伐,于2011年4月创立了上海派森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过5年发展,公司成功挂牌新三板,在全国28个省市建立起销售网点。“母校教给我们最珍贵的是学会做人,希望学弟学妹们今后也能积极回馈母校,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孙子奎如是道。

  “让土地发光是我从小的梦想。”华中农业大学2004届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校友谭伟华毕业1年即创办千景公司。在创业“一穷二白”的日子里,他不分昼夜,“24小时待机”,力求用最低的价格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用最新的技术打造最完美的方案。勤奋与坚持造就了如今产值达到了2亿元的千景。“一粒种子只能精彩,千百颗种子才能绚烂”,创立“千景公益”,担任公共管理学院企业班主任,设立了“千景励志奖学金”。谭伟华谈道:“改变一个人最大的就是教育,我希望他们可以通过教育改变自己,实现梦想。”

  用户体量3亿,平均日使用用户1200万,年度营业额破亿元人民币……这是华中农业大学2010届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校友朱晓明用8年时间带领团队不断拼搏创造出的不菲业绩。“未来的创业之路很漫长、很艰难,但我们一定会坚持做下去,这是华农学子的品格,也是我们年轻创业者的优势。”朱晓明谈到。

  最后,学校特聘十位创业先锋为我校大学生创业导师,李名家、周承早为他们颁发了“大学生创业导师”聘书。

  据悉,“华中农业大学十大创业先锋”评选活动从2010年开始,每四年举办一次,本次评选活动是学校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发挥优秀校友在人才培养特别是创新创业教育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大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树立正确的创业观、择业观和就业观。第三届“十大创业先锋”评选会于4月上旬召开,12名创业先锋候选人分别来自10个学院。候选人所在学院负责人依次介绍候选人的基本情况,阐述推荐理由,评委对候选人的创业历程、创业成果、社会贡献、示范效应等进行认真考核后,最终经学校党委审定,确定第三届“十大创业先锋”。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