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钢城四中优秀毕业生杜诚诚讲述受习总书记接见的感受

      2018-05-16    

  5月15日上午,在钢城四中校党支部代书记的带领下,校团委组织志愿服务队学生一行共5人,来到“武汉市青山区新沟桥街蒋家墩社区残疾人协理员”杜诚诚家中慰问。

  杜诚诚是钢城四中2005届毕业生,从小患有神经纤维瘤,随着年龄增长,腿上的病越来越严重。2005年,她考入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会计电算化专业,2006年被评为学校“首届十佳青年”。就在这时,一场病变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她第三次手术失败,导致左腿病变,只能依靠拐杖和轮椅生活。路走不了了,学也上不成了。经历了漫长悲伤和痛苦之后,杜诚诚并没有气馁失望,而是开始探索新的人生之路。2007年7月18日,杜诚诚通过招考,成为一名社区残疾人协理员。2009年12月,由于病情恶化,她不得不做截肢手术,左腿高位截肢。截肢后的杜诚诚并没有倒下,而是通过倾心读书和坚强意志,继续为黑暗中的盲人传递“光明”。2010年,青山区残联在蒋家墩社区设立盲人电影院,从初次接触到学习培训再到“盲人电影专场”讲解员,她用自己的声音为盲人带去“光明”和“看”的体验。2014年8月,杜诚诚被武汉市文明办聘为"武汉市志愿服务培训讲师团"讲师,义务为盲人电影培训讲解员,在湖北慈善总会和武汉广电合办《大爱武汉》公益栏目中培训志愿者。6年来,杜诚诚已经讲解了50多部、200多场电影,为7000多名盲人带去了电影的声影感受。每月1至2部电影的讲解,也让她总结出挑选盲人电影的经验,“一要人物关系简单;二要情节引人入胜;三要挑选能引起盲人强烈情感共鸣的电影”。

  谈到习总书记与她握手,她说:“4月26日,习总书记走到我面前来时,他弯着腰,俯着身子亲切地微笑着和我握手。之前的紧张情绪一下子就没有啦!习总书记的手特别温暖,而且很有力量。我向习总书记讲解,盲人朋友们看电影和普通人看电影是一样的,不同的是我们需要把一些无声的信息传递给他们,就像是分角色朗读课文的旁白。听我介绍给残疾人讲电影的情况后,习总书记夸奖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

  最后,杜诚诚与我校志愿服务队队员们进行了交流,了解到志愿者们每周坚持到光明社区为重症儿童辅导功课,她称赞有加,并鼓励孩子们多回馈社会,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同学们受益匪浅,并热切期望能通过培训,加入到为盲人讲解电影的志愿服务中。

  用持之以恒的善举让失明者感受银幕的光影,这正如杜诚诚的名字的意蕴——诚朴的爱心、诚挚的善念。善的背后是行动,杜诚诚用公益奉献的一言一行证明了爱不是健全者的专利,只要怀有一颗助人为乐、与人为善、关爱他人的心,即使身有残疾也能成为他人生命中的“贵人”。或许,在她身上,我们也更感受到什么叫健全、什么叫美丽。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