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中师大一附中高中生赴农村小学支教记(组图)

  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2018-05-04    

  当追求知识的眼睛,与传授知识的目光,相遇的时候。

  当渴望灌溉的心灵,与播撒爱的雨露,相连的时候。

  高一(6)班的同学赴团风县贾庙乡杨泗小学支教。

  高二(4)班的同学赴恩施州三岔镇甘溪坝小学支教。

  他们都怀揣着一颗奉献之心,将温暖带到偏远的农村小学。

  想知道,他们前期的策划与准备吗?

  想知道,他们支教的感人故事吗?

  想知道,他们支教的收获与体会吗?

  高一6班

  华中师大一附中高一(6)班全体54名同学在学校南大门集合上车,参加他们期待已久的支教活动。他们将去团风县贾庙乡杨泗小学支教,陪小朋友们度过一个愉快的上午。

  团风是华师一附中对口帮扶县,活动由校团委书记刘康老师带队。前期校团委和校办为杨泗小学的学生和老师都准备了纪念品,校办帮忙联系了校车。班主任刘波老师负责组织,三位学生家长(包括一名医生)全程保驾护航。活动还得到了家委会和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们协助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并给小学生们准备了丰富的礼物。

  杨泗小学位于团风县贾庙乡杨泗村,距华中师大一附中车程约2小时。这所学校全校共有52名学生,其中学前班7人,一年级14人,二年级13人,三年级14人,四年级4人。 

  针对杨泗小学的实际情况,高一(6)班全班54名同学事先分成了五个小组,每组制定了精确到分钟的活动方案,每个小组成员都有详细的任务分工。并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流程。 

  杨泗小学多数孩子是留守儿童,学生四年级毕业后会转到中心小学。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学校的教室课桌椅等基本教学设施齐全,学校配有图书室。 

  由于学校没有音乐、美术、体育等学科教师,所以学校配有网络教室,音体美等教师远程授课,弥补师资力量的不足。 

  分组活动课程结束后,最值得期待的活动来了,那就是高一(6)同学给孩子们进行才艺展示。

孩子们对吉他很好奇

  小学生们每天中午有爱心午餐,有营养牛奶,由企业统一配送。看着他们如此简单的一顿午饭,再想想华师一学子每天丰盛的午餐,我们要懂得要珍惜呀!

  十二点多,华师一学子依依不舍的离去了。两个小时虽然很短,但是看得出来,小学生们还是非常开心的,上课的时候都非常认真。尽管课本是有些旧的,但是孩子们的求知欲是无限的。 

  临行时,与几个孩子做了简短的交流,有两个问题记忆犹新。

  第一个问题,孩子问:“你们为什么要来我们学校呢?”,他们回答说,“我们是来陪你们玩的呀!”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车的,“你们的车是双层的吗?”,他们回答“是一层的”,孩子们问“车好大呀!那我们长大以后也能坐这么大的车吗?”他们回答得很肯定,“当然可以,一定会的!”

  是的,一定会的。

  本次活动,让高一(6)班的同学初为人师,给乡村孩子们带去了快乐与知识,扩展了他们的眼界,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争取走上更大的舞台!

  通过这次活动,也让同学们能有所体会和思考,不少同学写了日记或者周记。回学校以后,他们利用班会时间,分组进行了非常充分的交流。

  同时,希望乡村孩子的教育能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关注这些孩子们的学习与生活,关注他们的未来。 

  高二4班 

  华师一附中高二(4)班全体同学,在高二I部副主任兼班主任高明老师的带领下,赴恩施州三岔镇甘溪坝小学进行支教活动。

  甘溪坝小学是一所大山脚下的乡村小学,全校6个年级共70个孩子,以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为主。小朋友们得知华师一师生的到来,早早的在校门口期盼着、欢迎着。

  活动开始,带队的高明老师阐述了他对教育意义的理解:教育是使人幸福!但世俗的教育往往仅局限于受教育者自身的幸福感受以及受教育者阶层的跃迁,而通常忽略了受教育者爱他人、爱社会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支教恩施,就是要培养华师一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华师一学子为甘溪坝小学的小朋友准备了礼物,有精美的图书、有实用的文具、还有一些常用的雨衣等,将爱心与关怀传递给山里的孩子们。

  在简单的捐赠仪式过后,华师一的学生给甘溪坝小学的小朋友们表演了“华一太极”等具有华师一特色的节目,引起了小朋友们的阵阵掌声。

  随后,甘溪坝小学的全体学生分成两个班,由华师一的学生给小朋友们上课。全天的授课种类丰富,内容有趣,深受孩子们的喜爱。首先,是“画我想”的美术课,课堂生动活泼,“你画我猜”调动了学生的气氛。

  接着,是“游世界”课堂,大哥哥大姐姐们动手绘出七大洲,生动的讲解了七大洲名字由来和各洲人口土地面积概况,展示了世界的大好河山。对,世界那么大,带你们一起想去看看!

  第三节课是“品汉字”,汉字是民族文化的化石,是历史的载体,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汉字之美,美在形体。在我们的方块字中潜藏着丰富的审美和诗意,横竖钩点的奇妙组合,是一些多么可爱的小精灵啊!它的创造显示出中国人与世不同的文明传统和感知世界的方式。

  第四节课是“悟历史”。饮水思源,勿忘历史。无数英雄儿女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用鲜血用生命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倍加努力!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让我们心系祖国,听党的话,努力学习,发奋图强,为国家的持久强盛、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第五节课是“唱我心”。《不完美小孩》是一首非常暖心的歌曲,它以“不完美”作为主题,来致敬和感恩父母的付出,无论我们身在何方,父母关注的眼神永远在我们身后。

  所有课程结束后,华师一学子和甘溪坝小学全体小朋友们在“携手走进新时代,同心共创中国梦”的横幅下合影留念。让时光永远记住这一刻!

  收获与反思 

  甘溪坝小学支教的学生感想

  1、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甘溪坝小学孩子们的稚气与天真,憨厚与淳朴,纯粹的让人感动,一声声清脆的大哥哥大姐姐让人心生爱怜,一双双渴望求知的眼睛清澈透明。孩子是最天真最善良的,他们幼小的心灵没有被现实污染,有的只有对世界无限的憧憬。透过这次支教活动,我们也发现那里的学生十分认真、刻苦。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很高,在校园里很早就能够听到、看到学生们在读书,课堂上学生们目不转睛,自习课上也是踊跃提问。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敬畏,每一个梦想都值得被呵护。他们是祖国的花朵,社会的未来,他们都很有礼貌、懂事。也许,以后我们可以为他们做得更多。

  2、爸爸妈妈的陪伴。我们发现很多小学生是留守儿童,与父母相伴的时间微乎其微,大部分和爷爷奶奶代管。一个小朋友作文写道:“学校门前是绵延起伏的群山,我们在门口迎接远方来的大哥哥大姐姐,我的爸爸妈妈在很远的地方打工,我们留守在家,一封给妈妈的没有寄出的信,满满的都是对妈妈的思念。”家庭是一个人成长的起点,是孩子接受教育的第一所学校。父母则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人类一切教育的基础,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对于留守儿童的教育,需要社会、学校、家庭等多方面的配合与支持,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去关心、爱护、教育、帮助这一弱势群体。

  3、希望有更多优秀青年教师来到乡村学校任教。甘溪坝小学地理位置比较偏僻,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农村小学的硬件设施与乡镇小学已经差别不大,但是与城市学校相比还有一段差距,师资方面也有一些欠缺。甘溪坝小学6个年级70多个学生,共6个老师,教师教学任务繁重,很多老师不得不承担多学科教学。教师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要素,没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就不可能有一个好的学校,当优秀青年教师不断流向城区学校,有的农村学校已多年没有新教师入职,使得农村学校教师年龄结构、学科结构失衡,中老年教师占多数,非语数学科教师难以专业化。这次支教,看到了乡村教师们的坚守与奉献,为了这群孩子的健康成长,他们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希望能够有更多青年教师拿起接力棒,让农村小学的孩子们受到和城市孩子同等的教育。

  杨泗小学支教的学生感想

  一段旅程已经画上了句号,但心灵的旅程却才刚刚起航。也许这次略显简单的慰问美其名曰为“支教”都显得不太恰合。也许这次活动之后,我们双方的生活又会恢复到原来的轨迹。也许那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早晚会消逝在我们记忆的尘烟中。但那四合院般大小的学校,没有地板瓷砖的教室,50多张灿烂的笑脸,简单的午餐,等都会化作记忆的涓流滋润着我们成长的小树,伴随着我们一路前行,一路歌唱。

  ——高一6班学前班组何宜瑄

  我们玩的第一个游戏是“老狼老狼几点钟”。我在许多节目上看到各种嘉宾在不同场景玩这个游戏,可我却从未见过眼前的玩法:孩子们一起整齐的向前走,整齐的大喊,整齐的往回跑。“老狼”或许会侧着身子往身后看两眼,孩子们有时会往前多走那么一点,但喊声永远那么整齐,步伐永远那么欢快。

  规则的边框模糊了,输赢的概念淡化了,清晰的,唯有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笑容。我们又玩了“老鹰捉小鸡”和“一二三木头人”。任何一个注重规则的人看到游戏的场景恐怕都会摇头叹息,因为我们的游戏似乎并没有遵守规则,但我却只想和孩子们一起欢笑。长大的我们玩游戏时,或许过于注重遵守一些规则,反而忘记了游戏的真谛——快乐。

  回首,我们额上沁着汗,脸上漾着笑。

  ——高一6班一年级组柴筱雨

  我们匆匆来,匆匆地去,留下的也只有一些小小的礼物和心意,原本抱着来帮助的念头,却发现他们每一张脸上都是幸福的微笑,他们有小情绪,会淘气,爱美,他们的歌声虽然不太动听,但唱得很满满都是那个年龄特有的认真,他们也许很少见过外面的世界,也许还不懂什么是理想,也许生活真的不如我们如意,但他们的笑容确实那么温暖,如麦田里的阳光。

  我想,没有必要什么描写,什么刻画,仅仅就是如记流水账一般的文字,都可以唤起这样的回忆。

  刘波老师说,他们用的书是用旧的,但他们却有着对知识的渴求,对未来的憧憬。

  我们说,他们真的很可爱,眼睛里满满都是清澈,干净,希望。

  他们说,我们同在一片蓝天下!我们一定会努力学习,走出乡村,去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

  ——高一6班二年级组皮欣予

  活动结束后,刘波老师的一番话让我感慨万分。

  “贾庙乡杨泗小学的教材都是循环使用的。”刘波老师说着,给我们展示一张图片。画面上是一本破旧的一年级语文教材。像这样的书,一届届孩子们竟如此珍惜。乡村的教育资源有限……热爱学习的孩子们……他们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吗?

  老师告诉我们,他们缺少音乐、美术老师,许多时候都是在网上下载其他学校上课的视频,放给他们看……我的心情越发沉重,思索着如何才能改变像他们这样的孩子的命运。

  ——高一6班三年级组周子为

  我们小组的任务除了捐赠学习物资以外,还需完成课程展示和知识传授。作为数学课的负责人,我原想是随便编写一下教案,讲课时轻描淡写地说说算了;但眼前之景对我的触动,让我不得不庄严肃穆,为他们好好传授一下知识。

  我拿起粉笔,规整的开始板书。同时用响亮的声音讲解知识点和解题步骤。我在授课的过程中发现,那四个孩子听讲听得十分专注,那目光更是展现了他们求知若渴之心切。他们的好学让我不敢怠慢,也让我讲课的热情得以高涨。我希望这堂课永远不要结束,希望把自己的作知所学全部交给他们,以拓宽他们的见识,为他们的日后学习提供最大化的帮助。

  他们的学习热情也让我深感愧疚。他们身处山区,教育水平落后,但他们仍能克服在外条件的艰苦,积极进取;而我,享受着全国先进的教育资源,却时不时在课上开小差,不认真落实学习任务,我又是多么懒惰!这也是在警醒我,让我从今以后珍惜学习环境,勤奋苦读,不要挥霍优质的教学资源。

  我们不舍地上了车,离开了阳光明媚的杨泗小学;我们希望,那里能够永远阳光明媚!

  ——高一6班四年级组彭乾煜

    活动后的家长感言

  同学们在活动中精心准备、积极参与,奉献了爱心,展现了才华,增加了历练,加深了交流,了解了民情,茁壮了心灵,收获颇丰。 此次支教活动,时间虽短,但意义深刻,影响深远。我们的孩子们在城里长大,只是听说过乡村小学、留守儿童,这次能有机会深入其中,陪伴他们大半天的时光,每个人都深有感触。有位爸爸感慨,说出了家长们的心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孩子们是初升的太阳,通过这个活动体会到帮助别人的乐趣,将会对他们的人生产生积极的影响”!

  ——高一6班赵丹钦同学的妈妈

  支教活动很有意义,个人感觉有三个方面的收获。

  首先,启迪了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当地的环境和小同学们的生活学习条件,让生活在大城市的孩子们感到震撼,也让他们陷入了思索,同时也让他们明白了社会需要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来发展,从而变得更加美好。

  其二,愉悦了孩子们的身心。孩子们通过教学活动、游戏活动、才艺展示让当地的小同学们感受到不一样的世界,使他们感到快乐,孩子们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也收获欣慰。所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与人快乐,自己快乐。

  第三,激发了孩子们的热情。通过了解当地的环境和当地小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孩子们对比自身的所处所做,会有所发现,有所感悟,这会激发他们的热情,更加珍惜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因此,这些活动也是孩子们的教育的一部分。

  ——高一6班张骏逸同学的爸爸

  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不仅做事要有passion,做人更要怀有compassion。一次支教虽不足以改变对方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现状,但是至少让他们有了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一次支教虽不足以让我们的孩子完全看清生活的真相,但他们至少愿意用自己的热诚之心去对待这个世界:有点残酷,但很现实,所以,要表达,要珍惜,要让时光没有遗憾。

  ——高一6班杨凯翔同学的妈妈

  华师一学子的远大抱负,认真和善良都让人感动,他们的多才多艺让人佩服,来恩施时间紧凑,他们利用火车上的时间以及休息时间排练,从主持到课堂到策划都自己安排妥妥地,为的是给乡村孩子们带来知识、带来快乐,留下美好的回忆,一天可以看到很多惊喜,一天也可以孕育很多希望。大爱无形,大善无声,支教活动让华师一学习感受到了生活的酸甜苦辣,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高二4班同学的家长

  展望未来

  一抹阳光一抹朝霞

  爱心支教

  一直在前行~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