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襄阳职业技术学院获5项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奖

  襄阳职业技术学院    2018-03-22    

  3月19日,从襄阳职业技术学院(简称襄阳职院)传来喜讯,该校主持的五项教学成果荣获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据悉,该校此次的获奖等次和数量较往届有很大的突破,位居全省高职高专院校第一方队前列,充分彰显了襄阳职院争创“省内领先、国内一流”高职院校的办学实力以及对汉江流域高职教育的强劲引领与辐射带动作用。

  据悉,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是湖北省人民政府为了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奖励具有创新性和推广应用效果好的教学成果而设立的,每四年评选一次,获奖成果代表了全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的最高水平。

  近年来,襄阳职院不断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和内涵式发展,切实强化对教育教学成果的培育、完善,效果显著、成绩突出。

  该校申报的《众创视域下高职创新创业教育路径研究与实践》荣获一等奖。该成果基于“众创”视角,把高职教育的“大众化”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众化”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一纳入四融合”高职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了“课程、师资、平台、文化”的有机融合,实现了创新创业教育的全覆盖;以实训实习基地为基础,建设创新创业实践育人基地,深化“学校主体、多方参与、校企互动”的平台建设改革,践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特色办学原则,培养出了许多具备专业知识、思维活跃、动手能力较强的学生创新创业群体。

  通过7年的探索实践,该校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实习实训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双创”影响力大幅提升,得到各级政府、省内外高校的高度认可,并多次在同类院校中介绍相关的经验。

  该校另一项一等奖成果为《基于智能制造的高职人才培养要素优化探索与实践》。该成果针对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人才培养出现的新问题,在高职制造类专业教学改革实践中,构建了“培养合格毕业生”的人才培养要素优化模型,建立了“预测—控制—诊改”的人才培养要素优化机制,形成了“教学品牌建设改革”的人才培养要素优化系列成果。

  该成果创新理论,提出了高职人才培养要素优化新理论;创新机制,建立了高职人才培养要素优化的新机制。通过五年的实践,该校人才培养效果显著,学生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并获得“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示范校50强”称号;理论研究成果丰富,在学术刊物上发表以该成果为主题的论文29篇。此外,襄阳职院还获得与该成果相关的研究成果或论文奖21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该校区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今后,襄阳职院将以此次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教学研究支持力度,鼓励广大教师深入开展教学研究与实践,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充分发挥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相关成果的推广应用,强化“学生为中心、质量为核心”的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