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文理学院优秀校友罗惠:坚守梦想 励志创业

  湖北文理学院    2018-03-22    

  罗惠,女,湖北文理学院90届外语系科技英语专业学生,上海宝亚集团创始人。

  上世纪80年代末,高中毕业的罗惠走进高校殿堂。当年,她和同学们正值青春年华,对知识充满了渴望,对未来充满了好奇。入校时的军训生活让每个新生受到了严格的纪律、品质和意志力考验,培养了他们的团队意识以及不怕苦、不怕累、顽强拼搏的精神。

  大学生活给罗惠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她特别感恩的是自己的老师和同学们。那时,虽然没有微信和QQ,但师生间的那份真挚友谊让她备感珍贵。那时,互联网信息并不发达,他们获取知识的最好去处是图书馆和自习室。那时,没有网购和外卖,油炸馒头和大头菜就是他们的美味佳肴,每天的学习和业余生活让他们备感充实。那时,没有高铁,每年寒暑假,几个老乡约好,一起在火车上站或蹲好几个小时回老家,就是很幸福的事情。

  在校期间,罗惠加入了学校心理学社团,从中学到了很多的课外知识,特别是在待人接物方面,给了她很大的帮助。罗惠还坚持长跑锻炼,强健的体魄成为她日后在事业上打拼的坚实基础。

  1990年,罗惠告别美好的大学生活,踏入了社会。她希望能学以致用,把自己的专业和事业结合起来。怀着满腔的热情,罗惠顺利进入一家合资企业,一干就是25年。其间,她亲眼见证了一家负债500万元的国有企业涅槃重生,逐渐成长为一家拥有员工20000名、产值几十亿元的上市公司,并成功迈入中国百强企业行列。

  1999年,在国内、国际贸易环境非常严峻的情况下,为开拓市场,罗惠所在集团的领导安排她进入集团旗下的进出口公司,担任主管业务的副总。罗惠只身前往国外,克服重重困难,深入工厂检查产品质量和订单进度,以诚信争取订单,靠质量开拓市场,使进出口公司的产品销量大幅提升。

  凭借这种敬业精神,罗惠从一个在车间实习的青涩大学生,逐步成长为集团海外事业部部长和进出口公司副总。在此期间,集团的外贸出口额从5000万美元提高到1.2亿美元。罗惠将自己最美好的年华贡献给了自己所热爱的外贸事业,她本人多次被集团授予“劳动模范”“标兵”“先进个人”等称号。

  2015年,集团进行改制,按照常理,罗惠原本可以一直在集团干到退休。当时,国家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罗惠决定抓住机遇,离开集团,自主创业。她坚信,有梦想就有力量,能坚守才会成功。

  罗惠前往上海成立了一家R&D公司——宝亚集团。“在当今服装品牌同质化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下,如果你只吃别人咀嚼过的食物,是没有未来的。”罗惠说。罗惠不断创新,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连续通宵赶货的情况时有发生。经过三年的打拼,宝亚集团发展成为一家集设计、研发、制造等于一体的股份制公司。

  2016年,宝亚集团和阿里巴巴国际站开始合作,并成为阿里巴巴中西部地区排名前三的合作伙伴。

  站在一个新的更高的平台上,罗惠发现,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机器人等已经出现在阿里巴巴的每个角落。阿里巴巴艰苦奋斗、永不放弃的精神深深地激励和感动着罗惠。“要想不被社会淘汰,唯一的办法就是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提升自己。”随后,罗惠参加了中欧商学院和北大的在职学习,并获得了阿里巴巴中西部“梦想导师”的称号。据悉,这是阿里巴巴认证的“一拍档”金牌讲师。

  2016年,罗惠翻山越岭,前往云南山区进行实地考察,并发起了捐建云南松平希望小学的爱心公益活动。2017年4月,这所坐落于2000米高山上的希望小学顺利竣工并投入使用。看着山区孩子们眼中的希望和脸上洋溢的笑容,罗惠和同行的企业家们感到很欣慰。

  蓦然回首,罗惠已步入中年,赶上了一个极具挑战和颠覆式变革的时代,但她无畏未来和挑战。“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哪一天实现了呢?相信才能看见,当年我的人生格言是‘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罗惠说,她想用自己的人生经历鼓励母校的学弟学妹们,“所有的苦难不过是为了装点你的笑容,你的负担将变成你的礼物,你受过的苦将照亮你前行的路,所有流过的泪将浇灌出你一路的芬芳。”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