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大爱无疆,援藏助学:秭归一中党员教师宋成援藏事迹简介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14    

  教书自有乐,为善不邀名。

  千里之外,高原之上,有一所美丽的高中——西藏山南一高。2016年8月,秭归一中三名年轻教师,积极响应国家“组团式”援藏号召,主动申请到藏工作三年,对口支援山南一高。秭归一中党员教师宋成雪域之上不忘初心带头完成党和国家交与的援藏任务,克服高寒缺氧、语言不通、生活不便等诸多困难,用爱、担当与奉献,在山南树立起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初上雪域高原端,初心坚定援藏行。

  初进高原,便遭遇高原气候、环境的诸多挑战。高原反应无处不在,去教学楼上课,爬到二楼,就感到心慌气短、胸闷乏力;上课,若是连堂,上完一堂就基本没力,上完两堂整个人疲惫不堪;讲课时声音稍微大点,就感到气虚、无力、大脑眩晕等诸多不适。

  高原温差亦是剧烈挑战,十月初,早晚上下班气温仅有两三度,雪风刺骨,得穿棉袄;中午,又艳阳高照,强紫外线晒得皮肤生疼、甚至干裂,遮阳用品不能离身。

  秋冬季高原空气异常干燥更加剧生活难度,晚上不开加湿器睡觉,第二天早上鼻腔一定会出血;干燥、冰冷的空气使夜间睡眠常伴随着口鼻、咽部不适。夜晚睡眠不能保证更加重了白天的疲惫,恶性循环使援藏教师的健康信号告急。恶劣的自然环境,使宋成老师刚进藏就嘴唇开裂、咽炎频发。

  不仅如此,老师们还面临许多其他来自生活的挑战。例如宿舍距离学校4.1公里,交通就是一个大难题:早晚风大,电动车骑不了,骑自行车,体力又跟不上;且路上还有野狗成群,路边藏族居住区的家犬也同样来者不善,时常有老师遭到攻击。

  这些困难宋成老师进藏前想过,却没有预料会如此艰巨。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原则促使他在寒风雪天中坚持迈步走向学校、走向学生,在夜深人静时控制住对父母妻儿的思念;促使他一遍又一遍地提醒自己:来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令他在心里暗暗发誓,定要不忘初心,尽己所能,不辱使命,为山南的教育作出自己的贡献。渐渐地,坚强的意志使他最终克服了生活的困难,适应了山南的环境,并开始用他的爱心、热情照耀他人。

  珍惜一次援藏行,留得一生藏汉情

  生活中,因高原海拔高、气压低,水的沸点达不到100℃,煮面都要用高压锅,做菜更需要技术,宋成老师厨艺精湛、为人热情,常常像长辈一样照顾着一同援藏的老乡,他热心和善良团结了和谐有爱的秭归一中援藏集体。

  教学上,宋成老师到藏后一直承担两个班的物理教学,且是援藏教师中唯一担任重点班教学的教师,同时担任物理学科备课组长、教研组长。他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从50个援藏教师中脱颖而出,5次考试都获奖使他援藏第一年就被评为校“骨干教师”、“自治区优秀阅卷教师”。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不是只顾教学,还特别关注对藏族孩子的精神引领。发现山南一中虽然是地区级高中,却没有一所像样的图书馆,宋成向秭归一中发出倡议,鼓励家乡的师生为藏区的孩子捐赠图书。2016年10月,秭归一中师生一天就捐赠图书2013册,每一本书上都铭刻上一中师生对山南一高学子纯洁而又美好的祝愿。宋成老师作为捐书活动的发起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大爱!

  大爱无疆,光照四方。这是共产党员的使命之所在,也是共产党员的灵魂之所在。在遥远的西藏山南,宋成老师一次又一次凝望着圣洁的雪山,深邃而又坚定的目光中饱含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藏汉一家亲的殷切期望!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