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大学助力打造全球首个无缝导航示范区

  武汉大学新闻网    2018-02-09    

  讯逛商场时,分分钟找到心仪商家;在展览馆,欣赏一幅画作超过5秒,智能手机便能感应并推送详细讲解;在地下车库找车,不用再考验记忆力,更不用走弯路……这些生活便利,不久将在武汉市江汉区各大商场、楼宇变成现实。 

  26日,武汉大学、江汉区政府、武汉测绘研究院签署“全球首个无缝导航示范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十三五重大研发计划“高可用高精度室内智能混合定位与室内GIS 技术”成果落地。同时,“3S院士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示范基地”揭牌。 

  这意味着,室内精准定位导航技术应用将在江汉区全面试点,以信息产业带动形成新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人才集群和成果转化应用示范区。 

  此次合作中,武汉大学、江汉区、武汉市测绘研究院立足自身资源,各司其职明确分工,促成测绘地理信息高新技术的“全产业链”发展。其中,武汉大学负责从智力投入、技术转移、团队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院士专家团队人才支撑和前沿技术支持;江汉区政府负责从项目立项、项目实施、成果推广、产业培育等方面提供政策引导和快捷行政审批服务,争取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和配套资金支持,做好项目的宣传对接和协调服务工作;武汉市测绘研究院负责从项目实施、科技成果转化、测绘地理信息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建设等方面提供基础数据服务和技术人才支持,推动合作项目的落地实施。 

  “武汉大学测绘遥感学科是武汉市的一张名片,理应为武汉的城市发展作出贡献。我们三方一起开展此次项目的研发实践,让新技术真正落地,为武汉的建设和管理添砖加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介绍,武汉大学团队在测绘导航领域处在国际一流水平,现阶段是成果转化的最佳机遇期。 

  江汉区委书记张俊勇介绍,无缝导航示范区将依托院士项目产业化基地,培育室内导航定位产业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全区现代服务业提质增产。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锐志介绍,无缝导航示范区建设内容,包括采集制作室内地图数据、部署室内定位设备、手机客户端等,将基于高精度室内外定位导航技术等平台,在江汉区大型室内公共场所提供无缝导航服务。 

  武汉测绘研究院院长肖建华表示,将和武汉大学一道发挥各自优势,将院士专家“3S技术”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转化为服务城市经济的产业项目。 

  “在现代科学技术急速进步的今天,测绘地理信息科技也需要转型升级。 全球首个无缝导航示范区的建设,是一次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实践,其成果不仅对江汉区、 武汉市有重要作用,对全国乃至全球都有极大借鉴意义。”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津生高度评价无缝导航的意义,表达了对示范区建设的期待。 

  据悉,无缝导航示范区将先选择大型商业广场、金融楼宇作试点区域,再向大型会展中心、物流仓库、车站、博物馆、医院等公共场所延伸覆盖。室内定位导航技术将在政府职能管理、城市建设、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和民生服务等方面大展拳脚。 

  (通讯员张鹏)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