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 泰戈尔诗歌入元月调考作文题

  武汉晚报    2018-01-26    

  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昨天(1月25日),有着中考首轮“大阅兵”之称的全市九年级元月调考如期开考,近6万名考生在泰戈尔的诗情画意中,为自己的“三观”注脚。 

  受恶劣天气影响,我市各区小学生已提前完成期末考试进入“休假模式”。然而,这一切都不会阻挡近6万名考生迎战全市九年级元月调考的脚步。对于他们而言,这不仅仅是本学期的期末考试,所做的每一科试卷的每一题都可能成为中考的“风向标”。

  “数学还好,比较平和,没有偏题怪题,就是语文作文想写出彩太难了。”昨天,完成了一半“考程”的七一中学九年级学生小王如是评价。小王说,与去年中考试题相比,语文的题型保持不变,整体上个人感觉略难。作文要求根据对诗人泰戈尔的一句名诗“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的理解与思考,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她和大多数同学的立意一致,就是遇到挫折时要以乐观的心态积极面对,虽说不会跑偏,但大家都认为得高分不简单。

  湖北省优秀教师、武汉市学科带头人、武汉市第六初级中学语文教研组长范文峻表示,此次元月调考语文卷基本题型与去年元调、四调乃至中考难度保持平稳。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元月调考语文卷命题充满人文气息和人文关怀,比如说明文阅读《公共场所是公德教育最好的学校》,所关注的公德教育正是我们现在比较缺失、值得思考的一块。再如作文是以泰戈尔的名句为题,引导学生探讨面对生活中的苦难和挫折,如何用积极乐观的姿态去面对。从题目来看多方面关照生活,涉及法律、收藏、地沟油、观光车、食品安全等方面。

  范老师认为,这套试卷最大的亮点是作文,平时训练中,我们很少用一句诗歌来入题,泰戈尔的这句诗令人眼前一亮,语意非常明确,对学生的文学积累和语文素养提出了要求。考生只要关注自身,关注生活,能将诗歌的意思和自己的生活相联系并具体化,就能拿到一个不错的分数。如果考生对“痛”和“歌”的本质进行思考,进行价值探究分析,并且将行文具体化,应该可以拿到一个相当漂亮的分数。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