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大学教授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楚天都市报    2018-01-15    

  图为:工作中的吴晓群

  青年女科学家逐渐成为科技界新力量。昨日(1月13日),从武汉大学获悉,该校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吴晓群在京获得“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她也是该校首位获此奖励的女科学家。

  吴晓群1978年出生于湖北红安,2000年获武汉大学应用数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得武汉大学计算数学博士学位,之后留校任教。现为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兼应用数学系系主任。此次获奖,是因为她致力于研究复杂网络的控制与同步、拓扑结构识别及同步域分岔,及多层网络领域卓有成效的研究。

  如今,吴晓群正致力于复杂网络的研究。什么是复杂网络?“绝大多数人认识的网络,可能只是日常上网用的万维网,但网络的概念很大,我们实际就生活在一个极其复杂的网络中。”吴晓群解释说,每一个人可以看作是网络中的一个节点,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及人与事物的关系都可以用一条连边来表示,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庞杂的网络。“当你沉浸在‘双11’狂欢中,淘宝用大数据为你推荐产品的背后,其实就有复杂网络理论的应用。”这个难题攻克后,未来更容易处理复杂问题,如疏导城市交通拥堵、控制流行病传播等等。

  很多人认为女生学不好数学,但吴晓群却称,“女生学不好数学”只是自己给自己找的偷懒借口。“科研之路是循序渐进的,年轻科研人要受得了清贫,耐得住寂寞,潜下心来做自己看中的方向,终将会做出成果,一切都会变得更好。”她说。

  ■链接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欧莱雅(中国)于2004年共同设立,每年评选表彰10位在基础科学领域取得重要科研成果和突出科研成就的45岁以下女科学家。14年来,共有125位女科学家获此殊荣。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