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举办青少年头脑奥赛 每道题都没有标准答案

  楚天都市报    2017-12-26    

  假如你和6名小伙伴组成团队,来完成如下题目:使用表情包来讲述另一个表情包的传记。你们该如何“答题”,会不会一脸懵?这是昨日开赛的武汉市第21届青少年头脑奥林匹克竞赛中的一个赛项,题目很稀奇:《让表情包说话》,具体要求更古怪:参赛队在8分钟时间里,在不说话的情况下,表演出一个曾经著名、但现在被遗忘的表情包的故事,成本还需控制在145美元以内!

  这种奇奇怪怪的题目,武汉的小学生们倒也不怕:光谷四小的小队员们给画着表情包的气球打气,让表情包“增大”;华科大附小参赛队直接办了一场“星球演唱会”;青山区钢花小学同学们表演的默剧描述了主人公“囧”表情包从本义“光明”的汉字变成“郁闷、无奈、尴尬、困窘”表情包的悲伤一生……“不熟悉头脑奥林匹克项目的人,会觉得这道题根本看不懂,其实,只要大开脑洞,解决办法很多。”光谷四小指导老师巴文莉说。

  昨日的比赛现场,这种有趣的题目还有不少:《铁人三项之旅》赛项中,7名队员组成的团队要造一辆车,行驶时能击打“冰壶”得分、用“长矛”推倒特定障碍,还能从两个方向完成一段路的导航行驶。有的队伍为此设计了前后双龙头车,也有的队伍,板凳往小平板车上一架就当驾驶座了,操控效果居然也很不错;《动物之家》赛项中,队员们现场制作轻木框架,再累加杠铃片,看谁的作品最结实最抗造……

  “事实上,头脑奥赛比的就是谁的‘脑洞’大。”竞赛组委会副主任、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沈爱贞说,头脑奥林匹克项目培养的是青少年的创造力。每道题都没有标准的正确答案,学生运用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知识技能,创造出独一无二的解题方法。今年,武汉市的64所学校、74支队伍共有500多名学生参加头脑奥赛,其中针对幼儿园到小学2年级的赛项最受欢迎,共33支队伍参赛;中学生参赛则不够踊跃。“今年初中组有三个赛项的一等奖第一名能作为评定市级科技小人才的参考,希望未来有更多中学生组团参加。”沈爱贞说。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