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一中学保安走上讲台当老师

  楚天都市报    2017-12-22    

图为:邵明生在给学生们上信鸽课 

  早晨进校时,他身穿保安制服跟学生打招呼;下午上课时,他又走上讲台担任临时老师给信鸽社团的学生们上课。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初级中学,拥有一技之长的53岁保安邵明生,近日被请上讲台开设选修课,颇受学生欢迎。

  养鸽40余年 比赛屡次获奖 

  “管好信鸽的吃住很关键,也有很多窍门。同时,如何放飞信鸽也有门道。”上周四下午,保安邵明生拎着一箱信鸽,走进学校信鸽社团的课堂,开始给学生们上课。课堂上,有的学生轻轻抚摸信鸽,有的试着放飞信鸽。

  邵明生从小就喜欢养些小动物,7岁时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信鸽,便迷上了养信鸽。“养信鸽就是一种爱好,这几年参加了十几次比赛,奖金最高的一次达1.5万元。”邵明生说,他是2005年到学校任保安的,大部分时间都住在宿舍里,为方便照顾鸽子,经向学校请示,在远离教学区的一处宿舍顶层搭建了鸽棚。

  记者在邵明生的鸽棚看到,棚内现“住”着30余羽鸽子,这里地势较高,阳光充足、空气流通。除了每天给鸽子喂食,鸽子病了、脏了,都得他自己亲自治疗和清洗。他还经常带上鸽子,驱车数十公里开展训练。“小鸽子出生后一个月就开始家飞,三四个月后进行训放……”说起鸽子,邵明生滔滔不绝。

  他介绍,为了使信鸽放飞后即能归巢,要采取空腹放飞,归巢后及时给予饮水和美食,以资奖励;或者放飞前少给食,回巢后多给食等办法,引诱信鸽归巢,避免因其不饥而不急于归巢,在外逗留延误归巢时间。形成条件反射后,每次放飞或参赛归来,信鸽都会立即入舍。

  邵明生说,训练信鸽飞行,可在清晨和中午进行两次。清晨把幼鸽放出,安装只进不出的活动门,2小时后,让它自行归巢饮水、进食。中午可在1点钟左右放飞,然后喂水、喂食。

  上课不紧张 教学不计报酬 

  邵明生养信鸽在学校颇有名气,不少老师也来向他请教。去年,学校开设多样社团课时,学校建议他给学生上信鸽课。“起初我坚决不同意,因为自己毕竟没有接受专门的培训和学习,但在校长的再三坚持下,我才同意。”邵明生告诉记者,“说心里话,上第一节课时,我并不怎么紧张。因为经过40多年的练习,我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心得体会,教孩子们,我心里有底。孩子们认为我养的信鸽确实不错,选修的30余名学生很少旷课。”

  目前,邵明生只给七、八两个年级对养鸽子感兴趣的学生上课,每周一到周四下午上课,逢下雨时停课。上课方式根据具体情况确定,基本上都是在操场上讲解要领,或实地放飞信鸽,“有时也会讲解一些科学知识,如信鸽为何不迷路等。”

  “自始至终我就没有和学校谈补贴的事。即使一直没有补贴,我也愿意给孩子们继续教下去。因为给孩子们上课对我而言也是总结、提升的过程,心情愉快、享受养信鸽带来的乐趣比什么都重要。”邵明生透露,由于信鸽选修课效果挺好,“最近学校给我发了700余元,作为奖励。”

  培养学生生活情趣更重要 

  “邵老师的信鸽课,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八(13)班学生季哲宇说,他很喜欢信鸽,邵老师的课让他学会了如何简单地区分鸽子的公、母,也知道了翅膀可以让鸽子悬浮,尾巴则是控制方向的。“最可贵的是信鸽向着梦想不断努力的精神。”

  八(8)班陈若溪告诉记者,通过邵老师的课,让她知道了鸽眼是鉴定鸽子的重要标志,从鸽眼中可以看出鸽子的优劣、健康、年龄、反应快慢,甚至飞行的里程等。没想到,小小的鸽子眼里竟蕴含着如此多的秘密。

  除了信鸽课,目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初级中学还开设了围棋、茶道、编织等30余个社团课程,社团老师有外聘的专业教师,多数都是内部教工兼职。有数学老师带围棋社团的,也有英语老师教手工编织课的。

  校长付国屏说,“学校=学习=学科,这种认识窄化了基础教育的育人功能。我们认为,反倒是孩子的学习兴趣、动手能力、生活情趣培养,对人生的发展更为重要。初中教育不宜过度强调专业学科,而要为孩子提供多元启蒙,激发和释放他们的创新潜能。”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