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学子开启研学之旅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19    

 

湖北省博物馆

 

辛亥革命纪念馆

 

华师创业学院

 

武汉科技馆

   和外国朋友玩自拍

 

体验活字印刷

  “现在我宣布,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研学旅行正式启动。”11月6日早上7:30,随着校长王吉铁的一声令下,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361名学生和20名带队教师参加简短启动仪式后,在副校长余秀锐的带领下,开始了为期5天的“探寻楚文化 敢为天下先”的研学旅行活动。 

  进入中国汉城正式开启了本次研学之旅。下午2时,研学团正赶上“御林军开城迎宾”的精彩演出,将士们身穿铠甲用皇家的仪仗队欢迎师生们的到来,研学之旅就获得了首个惊喜。来到城墙下体验馆,同学们已迫不及待地进入古法造纸馆和活字印刷馆,在馆长讲解完毕后,亲自动手体验活字印刷;在校场,看到“皇帝刘秀”点将,将军在马上的特技表演,个个被深深地震撼,掏出手机,留下了惊险的一幕幕;在汉城影视基地,看完搞笑的汉城三兄弟演出后,真真儿地体验到影视拍摄的场景,研学团惊喜不已;在灵台内,看到眼前这座绚丽多彩的地动仪,人人都要跳跃体验,看看自己能够引起几级地震……在汉城,同学们穿越大汉王朝,与汉文化亲密接触,真可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在后来几天行程里,研学团先后走进环绕东湖水、坐拥珞珈山、风景如画的武汉大学和坐落在武昌南湖之滨桂子山上的华中师范大学,一睹名校风采;在湖北省历史博物馆,镇馆之宝的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郧县人头骨化石、元青花四爱图梅瓶,让同学们大开眼界,荆楚文化在大脑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在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中山舰博物馆,深厚的革命历史,光辉的革命事迹,不怕吃苦、 奋斗不息的革命精神感染着每一位师生,都拿出手机留下精彩的瞬间,追寻那段风雨革命历程;在武汉科技馆,“自然板块”的宇宙、生命、水展厅,“创造板块”的光、信息、交通展厅,为同学们营造了体验科学、启迪创新的环境,同学们以极高的热情了解科技发展的最新成就、领略科技对生活的影响、展望科技创造的未来;在蒙牛集团、新华造纸厂,同学们又感受了深厚的企业文化……

  “在历史博物馆,我深刻感悟到了祖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特别是我们湖北的荆楚文化,我为此感到自豪,这次我真的长了见识。”高二(18)班的刘微同学十分激动地说。

  “第一次与珞珈山上的武大、桂子山下的华师近距离接触,让我再次树立起信心,努力学习,争取考上理想大学 。”谈到收获,高二(16)班的肖婷婷无不感慨。

  “武汉科技馆集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让我近距离接触到科技的美好神奇,不说学生,就是我也大开眼界。”老教师严道顺领着学生参观科技馆时很激动地说。行走过程中,不止孩子,老师们同样在成长,“我们的好奇心从始至终。学生们开启了励志的一次旅行,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有了自信心,教师同样获得了更多知识。”今年才参加工作的带队女教师王子敬深有感触地说。

  在美丽的东湖磨山风景区畔的武汉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基地(红心教育基地),同学们开展了极具趣味性和挑战性的拓展训练,飞夺卢定桥、突破腊子口、定向越野等项目,同学们通过体验、探险、协作,获得了成功的喜悦。晚上篝火晚会则成为同学们彰显个性和放飞青春的舞台,在欢快的歌曲中为几天的研学旅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学生在实践中‘学会做人、学会认知、学会合作、学会生存’,全方位开启心智,激发团队精神与责任感意识,树立了自信,提升了生命价值。”红心集团教官和带队教师谈了拓展训练的意义。

  在行驶途中每位同学的收获也是满满的。在大巴车行驶途中,辅导员对湖北的风土人情及大武汉作了详细的讲解,让学生们初步了解了武汉的前世今生,增添了更多趣味性。和老外的第一次“约会”,也让同学们格外兴奋,纷纷与外国朋友合影,体现了中国中学生与外国游客的友好。

  研学旅行是一项筑梦工程。总结大会上,余秀锐同志对此次研学旅行进行了总结。他说,几天来,同学们在体验中学习、锻炼,培养了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刻苦努力,自强不息,以“大国的工匠精神”学好专业技能,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

  当一切准备就绪,出发就成了最为期待的事情。“其实,在开展这项活动之初,并没有多少家长认可,”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副主任王德成谈到开始筹备这项活动表示并不顺利,“我们计划400人,但第一周只有几十人报名,后来班主任与家长深入沟通,不少家长给予了大力支持,也使得这项活动得以开展,达到了预期,点赞的家长也很多。”在旅行过程中,各带队教师不断向班级微信圈里晒学生学习、生活的照片,家长反响热烈,积极点赞。

  研学旅行中的安全都牵动着几百个家庭。“这次研学旅行有近400人边走边学,对学校而言这不是一件小事情。必须把安全排在首位,这需要在出发前做好充分准备。”学校副校长殷均忠说。安全无小事,在研学旅行过程中,该校制订了详实的安全预案,不出半点纰漏。

  “先组织部分学生从社会生活与大自然的接触中获得丰富的实践经验,逐步提升对自然、社会和自我之间的整体认识,从而带动全体师生走出校园,贴近自然,获得真知。”王吉铁同志谈到了今后研学旅行活动计划,“回校后,学校对这361名学生成效进行关注、评价,并以此为经验,依托郧西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进一步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此次研学旅行,同学们在一路见证历史、见证温情中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不断成长。5天的研学旅行,每个人都有同感:最美的教育在研学旅行的路上。(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余秀锐 纪曙光 王德成 延洪全)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