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为大学老师开设双创大赛

  长江日报    2017-12-08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层出不穷,专为大学教授开设的双创赛事颇为少见。12月7日,湖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的湖北省高校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汉开幕。

  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彭泉说,全省18万科技人员中,大量科技人员存在于高校,大学科研人员应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主力军,但对于“下海”,高校教师仍有顾虑。他坦言,此次参赛,“真正浮在水面上报项目的还只是一部分”。

  此次有勇气浮出水面的54个项目中,项目负责人为大学副教授及以上的占了六成,而在其中,有近三成的副教授或教授选择隐在幕后,以成为企业大股东方式,主导和决策,而成为企业法定代表人的或是团队的学生,或是职业经理人。

  40岁的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教授王鸣魁,2010年被引进回国,今年4月他在光谷成立了武汉配斯特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武汉工业技术研究院,致力于推动柔性导电材料技术产业化。

  他是七成“亮明身份”的下海教授之一,“我想做点事”。王鸣魁曾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做访问学者,他介绍,他在德国时,同一个科研组的组长就拥有自己的公司,在慕尼黑工业大学,有一个IPO知识产权转化办公室,学校承担大学教师的专利维护费,并积极帮助转化,教师论文一旦对外发表,很快就有企业上门求转化,很少有论文躺抽屉的情况,“期待武汉也能成为‘知本家’的创业乐园”。

  湖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大赛开全国先河,鼓励大学下海者“亮剑”,现场拉来30家投资机构,助大学科研人员勇敢“走出去”。

  12月7日,王鸣魁上台路演,他信心满满地说,明年要推出面向柔性触摸屏用的印刷银浆,未来三年,企业前期研发费用要保持在销售收入的三成以上。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