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大学博士将工业废料变废为宝

  楚天都市报    2017-11-24    

  图为赵辉(右一)和团队成员在实验室 

  填埋、堆积,每年数千万吨的工业废料——钛白石膏就是这样被处理,对土地、地下水等造成严重污染。如何解决这一难题?由湖北大学蒋涛、张群朝老师指导,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赵辉等同学的科研成果《回收利用工业固废生产新型环保建材》给出了答案。他们研创的发泡技术,可将钛白石膏制成无污染,防火、隔音效果好的装饰材料,实现变废为宝。在近日举行的第15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中,该项目一举获得一等奖,这也是本届赛事中湖北省属高校中唯一的一等奖。

  新技术为工业废料找出路 

  据了解,钛白石膏是生产钛白粉的过程中产生的以二水硫酸钙为主要成分的废渣,近年来年排放量达5000万吨,堆积量位居世界第一。传统的处理方式以填埋和堆积为主,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资源,还对土地和地下水造成污染,其微小颗粒物还易混杂在空气中,被人体吸入,损害健康。

  赵辉团队敏锐地注意到这一点,经过研究,他们将钛白石膏充分磨细后在一定条件下氧化,经过脱水、转晶、发泡、防水等处理后,制备出了一种性能优异的泡沫石膏保温板。“目前市场上现有的普通泡沫保温板易燃,燃烧过程中还释放有毒气体,消防隐患大。泡沫石膏保温板的诞生,将改变这一现状,每年还能节省数亿元的废料处理费用。”赵辉说。

  他介绍,泡沫石膏保温板制品中含有两个分子的结合水,防火和隔热的功能更强。被发泡后的制品内部由无数个均匀密闭的泡孔组成,其隔音性能是普通混凝土墙体的6-10倍。此外,防水性也有大幅提升,还能循环利用。

  这一突破,为目前的外墙保温建材市场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选择。目前,已有湖南格林英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投入生产销售。

  常在实验室挑灯夜战 

  研究中,每一个数据和每一个实验环节都要重复多次,赵辉从不敢马虎。

  7点起床,洗漱、吃早餐、阅读新闻、上网关注研究领域内的科研新动向,8点半到11点半用来看书学习,20分钟午饭时间后,整个下午直至晚上11点实验室关门前的这一段时间,都要用来做实验。每一天,赵辉严格遵守自己的作息时间,“一旦被打乱,就觉得整天都被浪费了。”他说,有一次深夜回寝室时,在校园里找小黄车,还差点被保安误认为是小偷。

  走进赵辉的实验室,竖在墙边的单人折叠床、墙角放着的单人沙发,都是赵辉在实验室挑灯夜战的“证据”。赵辉说,有些实验中的反应需要一两天,为了实验室的安全,他只得昼夜在实验室守着。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团委书记李岚说:“他基本上每天都在实验室,在实验室总能找到他。”

  就是这样两点一线的生活,赵辉一坚持就是5年。“年轻就该吃苦。”赵辉说,这是他的信条。

  “这个项目的成功,是每一个人辛苦的结果。”赵辉说,两个队友是助手更是战友,共同为一个项目而挑灯夜战。指导老师蒋涛和张群朝教授是他的后援团。资金不够?蒋涛和张群朝私人出钱;缺乏运动?蒋涛自费为课题组的学生买乒乓球台。因为很多实验需要在无风条件下进行,实验室不能开电扇,蒋涛心疼学生们,自费在实验室安装了空调。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