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文华学院课堂创新有高招:学生老师身份“大互换”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21    

  在大学中,听讲变成了一件全靠自觉的事情。因此,如何让学生们喜欢上自己的课程,认真听讲,变成了让一众老师头疼的问题。近日,在文华学院中,上演了学生老师身份“大互换”的戏码,给原本普通的课堂带来了生机与活力。

  据了解,文华学院2017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同学们,在这一个星期中的“新闻学概论”课程中,都会实行身份大互换。只是在下面默默听讲的同学们,不仅要自己制作课件,辛苦备课;更要勇敢走上讲台,体会一把“小老师“的滋味。而老师则在下面伪装成“普通同学”,结束后给出台上讲课同学意见,再进行理论补充。

  看似简单的举动,却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真正参与到课堂中来,实现真正的互动。是对单一教学模式的创新,打破了常规,给老师和学生都带来了惊喜,而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第一个上台讲课的是来自网络与新媒体2班的李杨阳同学,经了解这并不是她第一次上台,不担心怯场的问题,更害怕的是没有得到同学的配合。“轻松讲课的背后是麻烦的准备,而在准备过程中的考虑也非常多。不仅体会到了老师上课的辛苦,更明白了同学与老师之间的配合极其重要。这是对我的又一次锻炼,经过了这次以后的课程我会听的更加认真。”李杨阳同学如是说道。小小的一次互换,也是进行了换位思考。提高了学生听课的积极性,同时也拉近了同学与老师之间的距离。

  站在老师的角度,“新闻学概论”任课老师陈奕说:“并不是每个专业都有这样的机会,根据课程内容和要求来安排教学方式。虽然同学讲课存在不足,但总体效果是很好的,因此结束时我会做一个提点和补充,所以对课程内容的介绍还是很全面的。”

  课堂的灵活性使教学方式也变得更多样化,适当的创新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身份大互换”只是其中的形式之一,有更多的方法等待我们去发掘,不断的创新,才能使课堂变得更好,学生们获取的知识更多。(通讯员 张雅靓 羊莹莹)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