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商贸学院大学生文创作品获全国竞赛四项一等奖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20    

一等奖楚剧人物

台灯

  玉器龙纹小夜灯、填色绘本、立体明信片、胶带、套尺、楚剧风格人物形象设计小摆件……昨日,记者在湖北商贸学院看到,一组组文化创意设计作品特别俏皮可爱,令人爱不释手,这些大学生设计的文创作品日前在南京举办的第九届全国高等学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中获四项一等奖。在此次竞赛中,我省大学生获奖作品总计135件,湖北商贸学院获一等奖作品在同类学校中排名第一。

  该校艺术与传媒学院产品专业大三学生蒋一丹,为武汉博物馆藏品设计的一组多媒体互动填色明信片,被该馆买下版权并批量生产。武汉博物馆收藏了一批名贵的瓷器作品,对中国传统文化颇感兴趣的蒋一丹,在参观这一系列作品时,突发灵感,以此为题材设计了一组明信片,其中就包括了该馆的镇馆之宝——青花四爱图梅瓶(元)。这组明信片不仅制作精良,而且还可填色、折叠,瞬间可变成一件件精美的小摆件,置于家中是不错的装饰品。当她把这组作品寄给武汉博物馆后,该馆负责人也非常满意这组作品,并决定买下设计版权,进行批量生产。

  “这件辛亥套尺,设计灵感来源于辛亥革命博物馆建筑外观,高台大屋顶的架构,彰显中国建筑“双坡屋顶”和飞檐翘角的特质;几何形外观和“楚国红”色调,寓意敢为人先的首义精神,俯看呈V字造型,寓意胜利和武汉的腾飞。该校大四学生方雅琪一边讲解设计想法,一连展示产品功能。辛亥套尺将建筑外观的正面、侧面和俯视面图形融为一体,设计进三角尺、直尺、量角尺等文具中,简单又实用。“让游客有种将辛亥革命博物馆带回家的感觉,还有深厚的纪念意义。”

  基于文创产品的设计,该校师生还发起了2个创新创业项目“城市礼物”和“玩具博物馆”,也双双在第九届全国“高等学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荣获创业项目类一等奖。前者是集城市文创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互联网平台。后者是要打造展示最新前沿玩具、大型新颖玩具,定制玩具等的互联网俱乐部。同时,该校已成立我省高校首个玩具博物馆工作室。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发明协会和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主办,设有数字艺术、创客创新和师范创新三大类共11个赛项。经过层层复赛,共有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近万名选手的500多件作品参加决赛,活动颁奖仪式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通讯员:程胜军 杨卫平)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