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阳光小学的特殊教育课

  湖北日报    2017-11-17    

  “来,用右手从桌子上拣4粒玉米放到杯子里。”“不对哦。来,告诉老师,佳欣拿筷子用哪只手呢?”“对了,真棒,拿筷子的这只手就是右手。”11月14日,巴东县东瀼口镇阳光小学,县特殊教育学校专业康复治疗师谭韶华,慢声细语为9岁的一年级学生佳欣做监测,一边给围观的阳光小学老师做辅导。“经监测诊断,她这个症状属感觉统合功能失调。”为小佳欣填好健康档案中的《感觉统合功能综合评估表》,谭韶华给老师们普及相关知识:家长对孩子保护过度、娇宠溺爱,导致孩子操作能力欠缺,活动空间狭小、缺少运动或集体活动等,都有可能导致此症状的发生。“如果你同意和姐姐们做个游戏,你就说一声好。如果你不愿意,就说一声不,好不好?阿东最棒了!”学校心理咨询室,县特殊教育学校专业心理咨询师何丽试着用做游戏的方式,引导阿东开口说话。 

  今年14岁的阿东在阳光小学读六年级,班主任老师陈娥说,这个孩子刚进校时不管在什么场合,一言不发,稍有不顺心,就用扯耳朵、咬手臂等方式自残。经过40分钟心理疏导,阿东逐渐放下戒备,与“何姐姐”小心地玩起游戏。最后笑着叫出一声:“老师好!耶!” 

  在东瀼口阳光小学,像佳欣、阿东这种患有特异体质或心理残障的学生共有21人,占学生总数8%。“比起学习成绩,这些孩子更需要的是真情陪伴。”专业老师的到来,让阳光小学校长王联荣喜出望外。3年前,学校探索把这些孩子们的座位编到第一排,每节课只上20分钟,组织他们参加集体活动,但专业师资的缺乏、特教专业培训方面的投入,成为王联荣一块“心病”。“小眼睛,亮晶晶,样样东西看得清……”教室里,巴东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冯琳走上讲台,引导21名孩子认识五官。20分钟的课堂,13名孩子得到老师奖励。下课铃声响起,没得到奖励的孩子,还围着冯琳,指着自己的五官,让她评判对不对。 

  目前,巴东县共有义务教育阶段的特异体质和特殊心理疾病儿童181名。为让他们健康成长,今年9月,该县教育局特地组建了一支特教专业团队,每月到各个乡村“送教”。“对全县生活在边远乡村的特异体质、特殊心理儿童,我们要求学校一个不少地上报,再组织专业人员上门进行专业评估,为每人建立一套健康档案,跟踪监测,分类施策。”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局里组建的特教专业团队,对在校适龄残疾儿童,送教到校;对不能到校就读的,送教上门。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