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百万大学生看武汉”走进中国地质大学引发共鸣

  长江日报    2017-11-17    

  

  “更上层楼”主题摄影展现场,江思贤、林添福、林国璋等台湾知名摄影人的“黄鹤楼”主题摄影佳作吸引大学生观展       

  “沧海变桑田,黄鹤越千年。”4亿年的沧海桑田和海陆变迁,造就了武汉今天的好山好水。11月16日,黄鹤楼文化走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的好山好水引发了大学生们留在武汉的共鸣。

  本次活动主题是“沧海变桑田,黄鹤越千年”,是黄鹤楼文化进高校系列活动的第二站。作为“百万大学生看武汉”系列活动之一,该活动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园林和林业局联合主办,黄鹤楼公园管理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承办。

  活动现场迎来了两位大家,他们分别是著名建筑设计家、黄鹤楼总设计师向欣然先生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图书馆馆长徐世球。向欣然在现场揭秘为什么要重建黄鹤楼。“所谓黄鹤楼文化,从广义上讲,一切历史上与黄鹤楼有关的人、事、物,都是黄鹤楼的文化。但是只有那些经过千百年的历史沉淀,成为中国人心中集体记忆的东西,才是黄鹤楼真正的文化价值所在。而重建黄鹤楼的真正原因,则是要让黄鹤楼的文化价值重现,并提高中华文化的地位和价值。”向欣然说。他还提到,正是因为汉水和长江在这里交汇,各朝各代的文人墨客才乘船而下,登黄鹤楼极目楚天舒,留下了珍贵的诗词文化。

  徐世球馆长则以“沧海桑田四亿年,武汉城市环境变迁”为主题,从远古洪荒、江湖探秘、水韵山情、人水和谐四个方面,介绍了武汉市4亿多年地质变迁历史,内容丰富、妙趣横生。

  “1.7亿年前,武汉地区受到南北向强烈挤压的地壳运动,岩层褶皱变形成山,黄鹤楼所在的蛇山也就此定型,”徐世球说,“不仅有长江和汉水,武汉还有众多湖泊,水域面积远远超过济南、沈阳、广州、郑州等城市。”他还多次笑称,为了武汉的好山好水,同学们一定要留在武汉,引发在场大学生强烈共鸣。

  除此之外,黄鹤楼公园管理处还为地大同学们带来了连连惊喜,不仅向地大图书馆赠送了黄鹤楼文丛,现场知识抢答和抽奖环节更是送出了黄鹤楼公园、海洋世界、两江游船、汉秀的门票等丰厚奖品,让学生们意犹未尽。

  据了解,黄鹤楼文化还将走进另外4所高校,让武汉地标与大学生产生深度交流,同时也让大学生更关注武汉文化。黄鹤楼文化进高校系列活动第三站是华中科技大学,对活动感兴趣的大学生可持续关注黄鹤楼公园管理处官方微信,了解活动详情。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