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大学一学生1年拿9项发明专利

  武汉晚报    2017-10-23    

  可以升降的高跟鞋、带座位的行李箱、防堵塞蹲式马桶……湖北大学计算机学院电子与通讯工程专业24岁研究生廖可富,1年申请16项发明专利,目前已经拿到9项专利证书,他期待将部分专利转化为实用产品,造福社会。

  爱上发明,始于偶然。廖可富还在武汉大学珞珈学院本科读通讯工程专业时,有一年冬天在武汉宏基车站等候长途车回监利老家。候车室长椅上坐满了乘客,拖着行李箱的他一直站着,心想要是有个座位多好!廖可富突然来了灵感:在行李箱旁附上可以折叠的座位不就可以了吗?相当于可以折叠的行李箱。这个想法得到学校教务处付雪江老师的鼓励后,他拿出纸笔把这个构思画下来。

  此后,廖可富随身携带一个本子,只要遇到生活中的灵感,就马上记下来,只要有空闲,就琢磨创新发明。有一次,大学同学告诉他,上卫生间时,不慎将项链掉到马桶中,无法打捞。廖可富受茶杯过滤网启发,设计出一个网子,安装在马桶中,通过弹簧控制,可以升降,这样贵重东西不慎落下去也可以“抢救”回来。

  廖可富设计的一款可以升降的鞋跟,可以满足女性适应不同场所需要;受轿车雨刮器启发,在黑板上设置滚动刷和喷水系统,自动擦黑板;冬天老年人气血虚,脚冷,在鞋里安装电池发热,同时鞋子还可以按摩……廖可富将这些灵感记录下来,琢磨、发明。

  去年,他一口气申请了16项发明专利,目前已经拿到9项国家发明专利证书。“都是受生活启发的发明,对老百姓生活很有帮助。”廖可富感谢湖北大学科技处孙军、张伟等老师,“老师们的不断鼓励,让我完成了系列发明。”同时,同校女友罗雨婷也给了他很大帮助,在申请专利时,帮助查找英语资料。

  廖可富是监利人,家庭比较贫困,本科的学费是借的,研究生学费也是贷款。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将部分专利转化为产品,造福社会,也能为自己解决一些经济上的困难。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