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中师范大学“洋雷锋志愿队” 队长把江城当故乡

  楚天都市报    2017-10-09    

  图为:帕特在武汉一所幼儿园做义工

  “武汉每天都不一样,连省图书馆都变了。”这是最近帕特在微信上发的朋友圈。从刚果(金)来汉4年多,帕特深刻地感受到武汉的改变。国庆期间,这名“洋雷锋”也没闲着,他和数十名志愿队员在武汉火车站服务旅客,帮着搬行李、指路、介绍候车点……“除了我自己的祖国,我最想留下的地方是中国。”帕特说,在他心里,武汉就是他的“第二故乡”,他喜欢这儿的人,珍惜在这里经历的一切。

  他是“洋雷锋志愿队”队长 

  来自刚果(金)的留学生帕特,目前正在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读博士一年级,他是该校“洋雷锋”志愿队的队长。

  2013年9月,帕特来到华中师大读书,次年加入到该校的“洋雷锋志愿队”。“洋雷锋志愿队”于2012年成立,队员都是外国留学生。帕特至今对第一次参加活动的情景记忆犹新。在宝通寺附近的一所盲校,帕特和盲童们玩各种游戏,和盲童们一起上下楼梯,感受无光的世界……此后,帕特一有空,就会和队员们一起四处参加公益活动。他们在地铁、火车站做志愿者,到农民工子弟学校教孩子们英语,每年集体组织一次献血……据统计,帕特已经在武汉地铁志愿服务163个小时,在高铁参加春运志愿服务111个小时,荣获“武汉地铁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在大家的共同参与下,华中师大这支“洋雷锋”志愿队在武汉已颇具盛名,队员发展到110多名,分别来自美国、法国、摩洛哥、突尼斯等50多个国家。

  帕特说,他学习的是“雷锋精神”,他将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当作自己的家人,无论他们的国籍、肤色有何差异,他都会尽力帮助他们。“如果哪一天回国,我会将雷锋精神带回祖国,让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影响更多人。”

  感受武汉“每天都不一样” 

  3年多来,由于经常从事各种志愿活动,帕特对武汉的变化有着深刻印象。“以前学校西门一带脏兮兮,现在整齐规范多了;以前去武汉火车站坐高铁得转好几次公交,现在有了地铁很方便;以前做志愿者活动时,会看到市民随地乱扔垃圾,现在这些不文明现象几乎看不到了……”帕特说,在武汉的4年多时间里,他感觉“每天都不一样”。“在地铁做志愿者时,我们也曾多次遇到有市民想要加入到我们志愿队,我们建议他们加入到当地的公益组织。”帕特说,越来越多的武汉市民都意识到帮助他人的重要性,这些改变都让他觉得很高兴。

  同时,武汉市民的环保意识也增强不少,摩托车的退市、共享单车的风靡、对“汉马”的狂热……这些都能让地球变得更加“健康”。

  赞叹“创新”的中国 

  帕特回忆,他很小就痴迷中国功夫,他也是李小龙、成龙、李连杰等著名影星的粉丝。但来到中国后,才知道真正的中国究竟是怎么样的。“原来不是所有的中国人都会功夫,而且中国也有长得特别胖的人。”帕特笑着说。“这里看病很方便,医疗技术也越来越发达,这一点上,比很多发达国家都强。”帕特说,他有亲戚在欧美国家定居,相比较有的国家,他发现在中国就诊时程序更加便捷,费用也相对便宜很多。

  交通方面,现在的中国已经是世界高速铁路发展最快、运营里程最长、运营时速最快的国家。空闲时,帕特已经游遍湖北所有地级市,还去了北京、澳门、广州、上海、深圳、昆明、丽江、厦门等很多城市。“中国出行太方便了。”帕特赞叹道。

  同时,近年来电子支付方式在中国的流行趋势也让帕特非常惊奇。“我已经快两个月没有用过现金了。”帕特说,无论走到哪里,大到出行购物,小到在路边摊买个饼,收款付款都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