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让学生在“创业”中历练成长

  中国教育报    2017-09-27    

  一群中学生开办公司,有自己的实验室、种植基地和生产车间,研发、生产多款产品,董事长、财务总监、销售总监等一应俱全。这是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的学生成立的公司,也是在武汉学界赫赫有名的新枫学生生物公司。

  “新枫公司,是我校生物特色社团创建的模拟公司运作的新型活动组织。”校长吕向东说,“公司成员,都是我校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他们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不断生产出深受欢迎的生物技术产品,开创了武汉市高中生创新创业实践的先河。”

  新枫学生公司,以自愿报名为原则,由各年级中对生物学科有浓厚兴趣的学生组建而成。学生们自己选举公司董事长、财务总监、宣传部长等核心层,以生物实验室为研发中心,在循环经济生物园进行规模化生产,利用室外生物园地进行农耕实践。项目策划、产品研发、生产过程管理及产品销售等,都是全体成员讨论、研究后决定,教师给予指导。

  黄雅慧是学校高二(6)班学生,又是一名“创业者”。从最初的手工精油香皂,到系列化妆品的开发,无数次的试验、失败、再试验,已成为黄雅慧率领的“研发”小组的常态。在外人看来这个过程很辛苦甚至枯燥无味,但她却很享受,并乐在其中。

  高二(2)班张晗,刚开始加入生物兴趣小组,只是出于对生物学科的喜爱与好奇。“在一次次失败不气馁、成功不骄傲的历练中,我们抗挫折承受力逐步增强。”张晗向记者坦露心迹。

  短短不到两年时间,新枫学生公司开发的产品从生物园地的绿色有机蔬菜、番茄、菠菜、黄瓜等10多个品种,到手工精油香皂、变色润唇膏等近10个护肤品系列,自酿干红葡萄酒以及叶脉书签、昆虫琥珀等生物小工艺品,“植物宝宝”组培小盆栽和各种花卉等等,他们不仅收获了丰富的产品,更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伴随着公司的成长壮大,学生们的变化也是显而易见的。学生们从等着分配任务到自己主动工作,从模仿制作到开拓创新,从腼腆害羞到变得落落大方,成长之快令人惊叹。不仅如此,公司所有员工学习成绩大幅提升。2016年,黄雅慧被授予第六届武汉市现代少年“创新大使”称号。张晗已立志将来要创建自己的生物科技公司。

  学校党委书记郑中海在谈到新枫学生公司时说,新的时代赋予教育以全新的使命,死读课本终将被淘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才更符合未来社会对人才的要求。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