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舒鑫:武汉市交通学校平凡教师让爱心流淌

      2017-06-13    

  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在武汉市交通学校就有这么一位献血牛人——舒鑫,他是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从2000年至今,共计无偿献血25次,献血总量超过10000毫升,相当于成年人全身血液总量的2倍多。2008年,他获得由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解放军总后卫生部联合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只要身体允许就一直献下去

  舒鑫,今年36岁。走进武汉市交通学校,大家都知道舒鑫是一位献血“牛人”。同事们都说他是一个老好人、热心肠,为人踏实低调,从不张扬、勤勤恳恳,为人师表、乐于助人。

  2000年,舒鑫被武汉理工大学交通运输专业录取。当年国庆节前夕,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校门口接到一张宣传海报,上面印着几个红色的大字“献出的血有限,献出的爱无限”。当时,舒鑫就有一种想献血的想法。当他仔细阅读了献血对于自己和他人的好处的介绍后,毫不犹豫的走进了献血站。

  “既然献血不会损害健康,还能拯救他人生命,又何必吝啬自己那几百毫升的血液呢?”舒鑫说,第一次献血,休息一天后,没有感到任何不适,适当补充了营养后,身体很快就恢复到从前;也因为自己的第一次献血经历,使得他一次次走进流动献血车和捐血屋。

  这一坚持就是十多年,献一次血容易,难的是坚持不断奉献。2000年10月至今,舒鑫在武汉、孝感、解放军武汉血站等地共计献血25次,其中23次全血、2次成分献血,献血总量已超过10000毫升,相当于人体全身血量的2倍多,这些滚烫的血液至少帮助了近40名临床缺血患者。2008年,他获得由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解放军总后卫生部联合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同时,他在2004年献血时光荣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希望能够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如果有一天配型成功,我会义无反顾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舒鑫表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会一直坚持无偿献血,直到不能再献为止。

  带动身边的人一起献血

  除了自己无偿献血外,舒鑫也积极向周围的人宣传无偿献血,鼓励身边的人和他一起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2006年至今,舒鑫在鲁巷广场无偿献血点,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从事志愿者服务工作,为前来献血的市民和学生提供志愿者服务,并向广大市民积极宣传无偿献血知识,鼓励广大市民加入无偿献血。

  在舒鑫的影响和带动下,他的爱人也加入了无偿献血行列。不仅如此,舒鑫在校也向同事们宣传献血的好处。据介绍,武汉市交通学校的很多老师通过舒鑫知道了献血其实对身体是没有任何损害的,打消了大家一直以来的顾虑,多名同事也加入到了无偿献血行列。

  为了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献血中来,舒鑫还和他带过的那些已经成年的学生联系,鼓励他们去参加无偿献血,为社会奉献爱心,拯救他人生命。“通过献血也认识了很多和我一样热衷于公益事业和从事志愿服务工作的朋友,让我对自己的选择更加坚定。”舒鑫老师接受采访时说。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