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最强大脑”:48小时记住8万块积木位置

  楚天都市报    2017-06-01    

  在武汉大学,有一个叫“记忆协会”的千人学生社团,每年都有不少成员参加世界脑力锦标赛比赛,并荣膺“世界记忆大师”的称号。该协会还是江苏卫视“最强大脑”选手高产地。前不久的“最强大脑”节目中,来自武汉大学会计学专业研三学生尤东梅用48小时,记下了8万块积木的位置,震撼全场。

  这些“最强大脑”是如何炼成的?他们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记忆法能否应用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近了这些“世界记忆大师”。

  记忆大师有多强 

  能记住8万块积木的位置 

  前不久江苏卫视播出的“最强大脑”节目中,一个名叫“小人国之旅”的挑战项目让观众记忆深刻:道具长达8米,由大小不一的积木堆起9座主楼和副楼,积木总数达到8万个。

  该项目的挑战者尤东梅来自湖北随州,是武汉大学会计学研究生。她花了48小时记下所有积木,最终找出了由嘉宾章子怡和刘国梁随机抽走的藏在楼宇里面的两块小积木,并成功复原。

  早在2011年,尤东梅参加世界脑力锦标赛,便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的称号。在10个比赛项目中,尤东梅的成绩有7项名列世界前十。

  除了尤东梅,武汉大学记忆协会高手如云,各个身怀绝技。英语专业大四学生何平便是其中一位,对数字极其敏感的他,通过专业训练,记忆随机数字和打乱的扑克牌成了他的强项。

  “倒数第二张红桃A,倒数第七张黑桃2……”近日,在武汉大学记忆协会训练课上,何平手握一副随机打乱的扑克牌表演速记技巧,用时不到一分钟。“他比赛中最好的成绩是28秒记下一副打乱的扑克牌,倒背如流。”

  平时如何训练 

  高强度练习体能消耗大 

  昨日,在武汉大学记忆协会办公室,楚天都市报记者见到了何平。交谈间隙,他拆开一副新扑克牌,向记者展示记牌的功力。

  不到一分钟,何平就完成了一副混乱扑克牌的记忆。报牌时,何平闭着眼睛,眉头微皱,脑袋轻轻摇晃着,似乎在回忆。“黑桃K!”当何平报出最后一张牌时,现场观摩的人都惊呆了。

  “其实,这种记忆能力并不是天生的,而是依赖于系统的强化训练。”何平说,他是从2013年开始学习记忆法的。当时,江苏卫视《最强大脑》正在热播,他原本的记忆力并不算好,当看到电视上表演“看一遍扑克牌就可以倒背如流”的绝技,一度觉得“太假”和“无法想象”。

  “在一堂训练课上,一位学长背完了圆周率小数点后的一百位,我当时就惊呆了。”当年,何平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加入了武汉大学记忆协会,参加了暑假培训集中营,进行系统强化训练。

  学习记忆法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有时连续几个小时坐着不动,记忆枯燥的数字,没有坚强的毅力很难坚持下来。有一段时间,何平一度出现身体不适,头发掉得很多,还常常做噩梦。高强度的记忆训练,极度消耗体力,“别人吃一盒饭,我得点两盒饭,每顿饭吃八两米饭成了标配。”何平说。

  最终,何平成功通过当年世界脑力锦标赛的各项考核,成为一名世界级记忆大师。

  他们有哪些共同点 

  大部分人都是学霸 

  除了记忆力超强,这些记忆大师自然也是名符其实的学霸。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专业博士生刘大炜上高中时记忆力并不好,接触到记忆学后,他通过记忆宫殿、定位法、形象记忆等方法,逐渐成长为“世界记忆大师”,同时也成为一名金牌教练。近几年来,由他直接培训的15名徒弟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

  “你都是记忆大师了,如果学习成绩不好,那实在说不过去。”刘大炜说,由于在圈里小有名气,他不得不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特别是要搞好学习,要不然会被别人笑话。正是靠严格的自律和科学的记忆方法,刘大炜的专业课程名列年级前茅,大学毕业仅备考3个月便考上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毕业仅备考一月又考上了博士研究生。

  英语专业的何平,自从系统学习记忆法后,专业成绩也一直名列年级前列。大二就考过了专业四级,如今,已成功保送为武汉大学研究生。

  近几年,在武汉大学记忆协会每年的千名会员中,绝大多数人都是学霸。据不完全统计,该协会每年约有八成以上的成员获得国家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

  生活中能用上记忆法吗 

  看一遍地图就记住车站名 

  记忆法带来的好处不光是学习方面,还可以运用在日常生活中。

  记忆协会成员、汉语言文字学甲骨文方向的研究生李丹丹是一名旅游达人,寒暑假经常到全国各地旅游。每到一个地方,她都会买一份当地的地图,并有意识地记下公交地铁线路。对常人来说,在外地人生地不熟,想记住全部站名几乎不大可能,不过对李丹丹来说却是小菜一碟:只要看一遍,便能清楚地记住所有站名。

  北京的地铁线路很多而且复杂交错,为了在北京换乘方便,李丹丹一下子记了十多条地铁线路,各条线路具体站名都记得清清楚楚。

  周末同学逛街,大家都愿意带上李丹丹。李丹丹说,大家买东西喜欢先到实体店看,再与网上的价格对比。卖场里的衣服,李丹丹只要看一遍,回到寝室,她就能准确报出每件衣服的价格。

  “不少人都有强迫症,锁门出去后还经常返回看一看是否锁好。”李丹丹说了一个解决这一问题的小窍门。她说,出门时不妨养成做一个“OK”或者胜利的手势的习惯,出门后回忆自己是否做了手势,就知道锁门了没有。“其实,记忆学可以随时随地伴随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李丹丹说。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