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师一附中校长周鹏程为免费师范生解疑释惑

      2017-05-15    

华中师大一附中校长周鹏程发表讲话

  “17岁,对于一个正常的男生,看到一个积极向上又漂亮的女生要是没有一点想法,那这辈子就完了。”5月12日晚,华师一附中校长周鹏程应邀作客华中师范大学“教学名师讲坛”,为两百多名免费师范生解疑释惑。

  围绕“激励与引导——育人实践探索”这一主题,周鹏程与现场师生交流从教心得与经验。

  周鹏程首先对标题进行解读,强调“激励”在于暗示和心理认可;“引导”则突出方法的正确选择。他结合之前“师范生最关注问题”的调研报告和自己多年来教育教学经验,聚焦中学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学习障碍、青春期情感困惑、自我发展迷茫以及亲子关系四个话题,通过实际案例的深度剖析,对如何引导初高中生解决心理问题做了详细介绍,并以其独特的教育理念对未来教师工作提供方法和建议。

  周鹏程认为,激励的作用辅之以引导,可以改变学生。4班是周鹏程曾经带过的“航母班”,不仅一本率极高,更有6人考上清华北大,而在高一最初分班时,4班的名次并不理想。在第一次和4班学生见面时,周鹏程却激励他们:“高一4班是学校的航空母舰,有着全校最好的师资条件。”这个“善意的谎言”伴随4班学生度过了高中三年,直到他们毕业“秘密”才被揭晓。在这种不透底的鼓励教育下,4班学生怀着无比的热情和自信,完成了从倒数第二到第一名的逆袭。

  青春期情感问题找方法,刺激引导是动力。“17岁,对于一个正常的男生,看到一个积极向上又漂亮的女生要是没有一点想法,那这辈子就完了。”谈到早恋问题,周鹏程认为早恋并不可怕,并不是“洪水猛兽”,老师们既不能放任不管,亦不可过多干预,要结合学生的性格合理引导,采取“激励法”而非直接批评,使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离理想中的自己更近一步,更配得上“另一半”。

  周鹏程建议,自我发展要有规划,认清自我并勇于尝试。“许多人都读到博士后了,却说不喜欢这个专业,不喜欢还读了那么多年。”周鹏程表示,大多数学生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什么,在哪方面能力比较突出,适合什么样的工作,在自我发展问题上比较迷茫。“模拟20年聚会”是周鹏程的实践班会,学生将以20年后的身份参加聚会,他希望通过这种情景模拟的班会形式使学生认清自己,并通过对角色的模拟还原,让同学定下自己未来努力的方向,摆脱迷茫。此外,他结合华师一附中开设的“院士课程”和“光谷课程”为例,强调了学生未来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

  周鹏程指出,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 “起跑线”,需要父母的陪伴与激励。“现在是一个‘看爹’的时代,‘看爹’就是要看家长对教育的理解。”周鹏程认为,家庭教育的重心是情感熏陶和品格培养。而现在的家长则过于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忽视情感培养,这是身份的越位和缺位。在亲子关系的解决上,他以“船长的故事”为例,说明家长每时每刻都有机会去鼓励孩子改变。“教育的契机存在于每时每刻”,家长要言传身教,用自己走过的路启发子女,显示出家的凝聚力和关爱力。

  现场提问环节中,面对家长“孩子如何培优”和学生“排名靠后的学校如何发展”等问题,周鹏程分别给予了详细地解答,并表示,兴趣的激发和研究性预习是学生学习的关键,而教学视野的拓展与交叉则可以帮助老师更好地教学。最后,周鹏程分享了自己的人才观:身心健康与良好的品格是成才的物质和精神条件,学生的批判思维、自我管理、有效沟通及生涯规划能力则是成才的关键因素。

  教学名师讲坛由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主办、未来教育家联盟承办。( 通讯员 党波涛 张野溪 )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