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让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更火起来

  武昌首医学院    2017-04-10    

  当前,国家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正向我们款款走来,科技创新正凸显前所未有的重要性。各大高校尤其是应用型民办高校也都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纳入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加大实践环节教学力度。而具有科技创新内涵的第二课堂活动,无疑对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324日,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协会正式成立。协会由校团委统领,机电院分团委直接领导。这标志着学校在建设学生第二课堂上,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提升到全新的高度。 

  有基础有成果,契合时势 

  学校一贯重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鼓励支持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知识竞赛,培养引导学生开展形式丰富的科技创新活动,不断提升实践动手能力,提升专业素养。近年来,机电院根据专业人才培养需求,大力扶持学生第二课堂活动,拓宽学生知识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设专人负责组织学生团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取得了优异成绩。机电学子多次夺得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电子设计大赛、飞思卡尔机器人大赛等赛事的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师生参与竞赛活动热情高涨,氛围良好。 

  以此为基础,如何更好整合学院资源,使第二课堂的科技创新活动在组织管理上更严密科学更具系统性,在内容设计上更聚焦专业内涵性?机电院动足了脑筋,大学生科技创新协会正是在此背景和需求下应运而生。 

  宗旨愿景明确,针对性强 

  据了解,该协会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宗旨,以“拓展素质、提升能力、致力创新”为原则,以科技创新为主线,紧密结合专业教学,深入开展融学术性、知识性、实践性、创新性于一体的第二课堂活动,涵盖日常科普、学习交流、院内学科竞赛、校外学科竞赛、科研项目助研等,旨在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平台,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便利条件和技术支持,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以此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引导学生全面提升专业素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协会下设机械、自动化、电气三个分会,已有成员300余人。参加者不限于机电院,其他院系学生亦可参加。 

  组织机构健全,保障到位 

  为使目标落实落细,校团委、机电院为协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物质保障。常务副校长、机电院院长(兼)吴昌林担任首席专家顾问,机电院教学副院长李硕,院长助理(科研负责人)吴修玉,各系主任、各专业负责人组成专业团队,全面指导协会活动。校院两级还分别提供活动场地,开放相关实验室,给予经费资助。 

  协会成立大会上,李硕寄语学子们,要想在科技创新上有成就有作为,就要培养创新意识,锤炼创新能力,塑造创新品格,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奋发用功,勇于实践,收获成功。 

  满足学生需求,成效可期 

  作为协会的首期会员,机电1304班王艳波同学表示,之前参加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是大学最难忘的经历,从设计零配件、准备材料、加工装配,从遇到问题、分析问题再解决问题,直到成型达到预期功能,每一个过程,每一个阶段都在学习都在成长。其间收获了知识、收获了荣誉,更爱上了自己动手、自己创造,现在加入科技创新协会,期望在老师的专业指导下,在与同学的分享交流中,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创新实践能力。 

  电气1604班宋安澜同学对各类科技竞赛兴趣浓厚,此次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协会成立,她立即报名参加。她欣喜地说,以前看到学长们设计制作的作品时,就希望自己能和他们一样,现在加入科技创新协会,就能够提前接触专业知识,提前锻炼动手能力,提前体验科技的魅力了。 

  据悉,大学生科技创新协会现已启动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参赛选拔工作。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