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商贸学院41岁胖哥10年“炼”成省级金牌辅导员

  武汉晚报    2017-04-01    

  记者3月31日从湖北商贸学院获悉,在刚结束的2017年湖北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该校41岁教师王东获得一等奖。

  这位年纪最大的参赛选手站上领奖台时,台下学生掌声雷动。据了解,此次比赛全省100多所学校参加,共决出5名一等奖,王东是唯一一个民办高校的老师。

  今年是王东从事辅导员工作的第十个年头。胖胖的他笑起来很憨厚。学生们亲切地称他“东哥”,打趣说他“是个灵活的胖子”。

  学校规定每天早晨6点半早自习,有的同学不愿起床学习,甚至带动全寝室的人睡懒觉。王东知道后,每天早晨6点准时出现在寝室门口,吹哨子喊他们起床。如果还没动静,就一直敲门,敲到他们起床为止。一开始,大家以为王老师坚持几天就不会再来了。谁也没想到,王东风雨无阻,哨子吹了整整两年,吹得全班同学都习惯了早起学习。

  男生小伟为人冷漠,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和室友发生过好几次矛盾。王东了解到小伟家境不错,母亲离世,父亲工作忙,平常会给他足够的零花钱,但生活上不知道怎么关心儿子。有一次,寝室人都去晚自习了,王东发现小伟一个人在寝室抽烟,王东问话,小伟并不爱回答。王东递了一根烟过去,还被小伟一顿嘲笑:“你一个大学老师,怎么还抽9块钱一包的烟?”

  “我抽的烟都是我自己挣的钱买的,你抽的是你的钱吗?”

  得知小伟喜欢象棋。王东就买了一副象棋,每晚到寝室陪小伟下棋,慢慢地,小伟的话多了起来。象棋下了4个月,王东“挖”出了小伟孤僻的真正原因:他认为父亲并不爱他,只会给钱。

  王东慢慢开导小伟,小伟开始融入集体。毕业前,他高分考取公务员。如今,他和王东成了忘年交。

  “其实学生也教会我很多,比如宽容,以前我认为两人闹矛盾就会老死不相往来,但是做学生工作不行,学生无论和你闹多大矛盾,你都得继续和他沟通。”王东说。未来,他还想在辅导员岗位干下去。为了和学生减少代沟,他正努力学习95后的流行词,比如“蓝瘦香菇”,比如喜欢历史剧的他最近开始苦追《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