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江汉大学校友记:不一样的青春 同一样奋斗!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3-17    

  (中国教育在线小e)江汉大学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是一所综合性普通高等学校。学校坚持以人为本,以本科教学为中心,以培养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目的,走出了一条“教学立院、科研强院、服务兴院”的有特色的建设与发展道路。自江大复校办学的近40年间,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校友,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吧:

  雷诺:不到三十岁有了自己的公司

   (雷诺的服装设计作品)

  毕业后三年,不到三十岁的他便在长三角地区副中心城市杭州创办了自己的服装设计公司——雕刻时光服装设计有限公司。他叫雷诺,是江汉大学2010届服装设计专业毕业生。

  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到年轻有为的公司领导人,于雷诺而言,不仅仅是一次角色的转换,更是一次化茧成蝶、华丽转身的旅程。

  在校园,图书馆和服装设计实验室经常出现雷诺的身影。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长时间的坚持使雷诺沉淀了自己,雷诺花了很多时间去各个地方参加专业比赛,他参加过“NAFA”杯国际青年裘皮设计大赛、中国国际女装设计师发现计划等比赛。在参加的众多比赛中,大二时参加的“真维斯”杯服装设计比赛收获最大,“真维斯”杯服装设计比赛是一个国际性比赛,参赛选手除了有来自中国的,还有来自欧洲一些国家的。为了参加这次比赛,雷诺充分利用了学院的服装工作室,并请服装表演与设计专业的学弟学妹们给他当模特儿,完成作品拍摄,最终,他的作品在西部赛区夺得第二名,在总决赛中获得优秀奖。

  两年后雷诺毕业了,雷诺结合自己的性格、爱好,做了一番深思熟虑,去香港旭日集团。随后凭借着年轻人的拼劲、积攒的资金和人脉,雷诺在杭州创办了自己的公司——雕刻时光服装设计有限公司。

  从进入江汉大学到现在拥有自己的公司,九个春秋,一路走来,雷诺有许多想要感谢的人。

  江大的在职教授胡俊敏对他的学习和生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学习方法上,胡教授曾告诉他:“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你可以准备一个小本子记下你一瞬间的想法。”受老师的启发,雷诺从此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他会不分时间、地点、场合地记下自己想到的东西,旅途中的所感、逛商场时的启发、甚至是半夜睡觉惊醒后的想法等等都会被记在那个本子上。这个习惯,他坚持到了现在。

  到目前为止,雕刻时光公司已经与深圳玛丝菲尔、厦门卓雅等时装公司合作过,在上海的分公司也正在筹备中。

  雷诺相信,在将来,他的团队会在时装界拥有更广阔的天地。他希望在江大学习设计的学弟学妹们要多动手自己去做,同时还要注重同学间的沟通与互助,他期待着江大学子的作品展现在更宽广的舞台上。

  “金话筒”柳莺

 

  “金话筒”柳莺有着多重身份:她是武汉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广播电视主持人委员会副会长, 武汉市青联副主席、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广播电视台播音指导、影视频道总监,被坊间戏称为“武汉娱乐圈的大姐大”;如今,她也是江汉大学的客座教授、为全校师生所熟知的优秀校友。

  柳莺说到自己毕业四年后由老师转向主持的历程,由这句话拉开序幕。柳莺对校园生活,对教师职业,对所教导的学生,并非没有留恋,但是她希望能够在更大的地方展示自己语言方面的能力,所以她暂时离开了讲台,走上播音岗位。

  从1991年到了2014年,十几年的时间里,柳莺从当初的小播音员做到了今天的播音指导、江城家喻户晓的节目主持人。由她主持制作的音乐专题连续三年荣获中国广播影视大奖政府奖一等奖,她本人连续两次荣获全国十佳音乐节目主持人第一名并荣获首届全国城市台十佳节目主持人称号。2003年,她荣获全国播音、主持界的最高荣誉-----第六届全国“金话筒”奖,实现了武汉广电历史性的突破。柳莺同志还先后荣获全国三• 八红旗手、湖北省十大杰出青年、武汉市三• 八红旗手标兵、武汉市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其主持风格知性大气、犀利敏锐、理智客观、在业界中享有很高人气。

  柳莺告诉学生:在大学里的学习就是为未来做积累,只有掌握了技能,才能在机会面前有所准备。“有的时候机会就是一次试镜,可能就会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她用了一个很精妙的比喻:“当机会真的到你面前的时候,你能不能抓住它。换句话说,当这艘船真的到了你身边的时候,第一,你有没有上船的船票,第二,你上了船会不会划桨。”她认为寻找机会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能做好把握机会的准备。

  “鸭脖大亨”苏德涛

  

  他,曾是一名在江汉大学校园里“风光无限”的学生会主席,可是在职场的打拼中他也曾落魄失意;他,曾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工科生,但是后来却从事了5年的新闻和广告工作;他,在国外开办公司后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回国创业,最终凭借一项“不可能实现”的任务而取得了成功。他就是我校优秀校友,武汉零点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真空包装鸭脖的创始人——苏德涛。

  十多年前,从加拿大回国创业的苏德涛在考察精武路鸭脖的门店时关注到一个奇怪的现象:各种特产食品都可以通过真空包装的形式进入超市,而唯独武汉的招牌小吃——鸭脖却难觅踪迹。当他去问同行,大家付之一笑。最后有好心人告诉苏德涛:其实很早就有人想过真空包装的主意,只是技术达不到,“胀气”问题严重。

  “别人解决不了,我就不信我解决不了它!”为此,他先是与精武路的著名鸭脖店合作,继而引进最好的技术和设备进行包装,最后还向经销商们承诺,只要出现问题如数退货。销路很快就打开了。

  可是好景不长,不到两个月,就有经销商反应,包装“胀气”了。可是苏德涛却没有放弃,凭着那股“我就是不服”的硬气,终于找到了原因——鸭骨头容易刺穿包装。为此,苏德涛放弃了从别处采购成品鸭脖的方式,改为购进肉多的鸭脖自己加工;要求工人们把骨多肉少的地方切掉,打造光滑的表面。不到一年的功夫,“精武鸭脖”红遍大江南北。如今,苏德涛的武汉零点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也已经成为一家拥有员工500余人、产品进驻全国1000多个城市网络、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食品工业企业。

  作为一名江大的老学长,他希望送五个字给江大学生们——“勤、坚、学、智、诚”。

  勤,是建议所有江大的学子都能脚踏实地地勤奋实践。就像那场“前无古人”的校园晚会,如果不踏踏实实得操办,晚会不可能办成功。坚,是坚定不移的恒心与毅力。如果苏德涛和前人一样在快要成功时放弃,真空包装“精武鸭脖”这只肥美的大螃蟹也就轮不到他来享用。学,是指学习能力。用苏先生的话说,多学些东西在关键时候总会有用处。智,指的是创新之智。创新不一定是发明创造,有时做一些别人没有想到之事,也是一种创新。最后还有诚,对待他人要真,办事的时候守信,对自己热爱的事业和国家要有一颗忠诚之心。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