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埠屯小学一班主任期末53篇评语 全是孩子的小事

  长江日报    2017-02-10    

  在广埠屯小学四(4)班班主任施蓓的电脑里,记者看到她写给全班53位学生的期末评语,每位学生都被她称为宝,她为每位宝记录下了其在上个学期中发生的点滴小事,53位学生在她有血有肉的文字描述中活灵活现。

  记者看到,有些是同桌之间的小事,施蓓写给琛宝的评语是一同学在写《最尊敬的人》这篇作文中写到的他:“当小班的同学都讨厌、拒绝与小鑫同桌时,你召开了班级会议,商讨的结果是:轮流和小鑫同桌,你还挺身而出第一个和小鑫同桌,之后小鑫同桌的便一直是你……我们都佩服你!”

  有着25年班主任资历、曾是武汉市十佳班主任的施蓓介绍,评语是多少年后学生都可以看的文字,她尝试用这种方式为每位学生留下珍贵的“成长痕迹”,真实就好。

  有些写的是小小的问题与不足。施蓓写给语宝的评语中有他上课不停地做手工引诱朋友关注,写纸条传话打扰到别人等小事,然后提醒语宝:“虽然别人也不十全十美,但所有的人希望朋友给她带来进步。因为课堂上听讲不认真,成绩落后了,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对于调皮的学生,施蓓仍记录了一些小事放大他们的优点与进步,比如谙宝能操起扫帚打扫卫生了、范宝曾经一整天也没让老师点名提醒或批评。孩子们的那些小努力、小进步更是一一记录下来,在程宝的评语中就记录了“载入程宝史册”的两件事,其中一件是作文上了《长江日报》。

  广埠屯小学校长张同祥大赞施蓓老师有心,只有长期对学生细心观察与用心陪伴的班主任,才能在期末评语中为全班53个孩子每人都详细而生动地记些小事。一位家长表示很欣赏施蓓老师的评语:写得很具体形象,再现了师生之间的点滴。

  张同祥校长说,施蓓通过有血有肉、具体而生动的小事描写,充分体现了每位学生的个性化特点,孩子们的努力、成就、进步以及问题和不足,都在字里行间得到了亲切且真诚地表达,让孩子们可以通过老师这面镜子回头看自己,促进他们反思和改进。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