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江城小学生在蹦蹦跳跳中做寒假作业

  湖北日报    2017-02-08    

  走东湖绿道、逛中山大道、乘地铁6号线、跳绳跑步拍视频,临近开学,武汉的小学生们赶寒假作业不再刷题,而是欢快地奔跑着,用眼去观察、用脚去丈量自己生活的城市。“关注城市发展作为作业内容,要求学生乘坐新开通的地铁6号线,一年级生需记录6号线共途经多少站点,二年级生需记录首末班车时间以及两趟车之间的发车间隔,三年级生则需在一个区间内试乘,记录上下车车站,并计算乘坐总时间和平均每站的行驶时间。”这是武汉市育才小学的寒假作业。该校教导主任贺敬表示,现在大多数孩子只关注自己身边小范围内事情,对生活的家乡缺乏了解,这个寒假作业也是让孩子走出来,关注身边的变化。

  低年级的学生需要和家人一起走走东湖绿道,而城市寻访则成为高年级作业的主题。其中,四年级的学生要在寒假乘坐观光大巴,不光要用照片记录中山大道街景,还要查阅资料,了解老建筑背后的历史。这是硚口区的小学寒假作业,多名受访的家长和学生对这些作业赞不绝口:“蹦蹦跳跳就把寒假作业做了。不仅锻炼了身体,也促使我们更深入地了解武汉、了解武汉的历史和文化。”

  观看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和电影《阿甘正传》,向名人学习工匠精神,阅读两本人物传记类的书,录制一段花样跳绳的视频。武汉小学的寒假作业首页写着:如果你愿意做腹有诗书的读者,你可以手捧好书静读;如果你愿做走万里路的行者,你可以开启美妙的旅程;如果你愿意做求真的实践者,你可以参加由意义的主题活动……认真完成这些作业,你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武汉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让纸笔作业“瘦身”,布置实践作业,旨在让孩子们全面发展,从纸笔作业的题海中解放出来,在活动中、实践中、创造中提高自己的素养,提高学生动手动脑、实际操作、收集处理信息及社会生存实践等能力。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