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寒假余额不足 专家教你如何让玩野的孩子早日“收心”

  楚天金报    2017-02-07    

  欢天喜地过完大年,一晃寒假没剩几天了。眼看下周一就要正式开学,不少家长开始着急,如何将孩子“玩野”的心收回来。对此,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武汉市优秀班主任,长春街小学老师叶菁给家长支招。

  孩子玩心大发 家长担心不已

  “平时工作忙,没时间辅导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放寒假没多久,孩子的作业就做完了。想着让他春节放松一下,谁知儿子总是看电视看到凌晨,第二天一睡就是大半天,甚至还学会了玩网游。”昨日,家长刘先生有些担心,开学后紧张的学习节奏和作息时间,孩子能很快适应吗?

  无独有偶,家长王女士近日也叫苦不迭。她的儿子在一所小学上六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考得不错,王女士就按事先承诺给孩子买了一台游戏机作为奖励。整个假期,儿子成天在网上找各种最新的游戏和攻略,一个寒假下来,没摸过几天书。王女士急了,没收了儿子的游戏机,规定开学前在家看书复习,不准看电视和上网。结果儿子有了抵触情绪,一提学习就“烦”。“马上就要小升初了,这样怎么行?”

  逐步调整作息 迎接新的学期

  “家长应提前对孩子进行新学期作息时间‘预热’。”叶菁表示,寒假里聚会频频,不少孩子长时间地看iPad,守在电视机前不肯挪窝,习惯晚睡晚起。对此,家长可逐步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以便适应开学紧张有序的生活。

  开学前一周左右,家长应和孩子聊聊新学期的计划,完成角色转换:从心理上慢慢靠近新学期的生活,消除假期后的“野性”或无聊感、失落感,对新学年有一份美好的憧憬。

  “快开学了,走亲访友等活动要少安排,避免孩子的心一直在‘躁动’状态,多安排点静态的读书学习活动,使孩子早日‘静’下来,早日走进书香校园。”叶菁提醒说,家长不要等到开学前一两天才匆忙打开孩子的寒假作业本进行检查,而应该提前一周开始逐项落实作业的完成情况,及时查缺补漏,既引导孩子学会对前期知识进行梳理,又让孩子的心逐渐安静下来,以免开学前狂补作业手忙脚乱。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