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工程大学一团队所研发专利作价2128万元入股

  楚天都市报    2017-01-21    

  1月20日,湖北省知识产权局传出消息:武汉工程大学陶瓷膜科研团队研发的一组(8项)专利,日前作价2128万元,入股湖北迪洁膜科技有限公司。学校依照相关法规,将此次收益的90%即1915.2万元奖给了研发团队。

  这是《湖北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通过后,该校首次将9成以上成果转化收益,奖励给研发团队。

  8项专利换50.4%的股份

  日前,徐慢教授带领的陶瓷膜科研团队,以研发的8项碳化硅陶瓷膜技术及专利,作价2128万元技术入股,与鄂州市昌达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组建湖北迪洁膜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工程大学按照《湖北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湖北省高校院所知识产权推进工程管理暂行办法》及《武汉工程大学科技成果奖励办法》,将专利评估所得收益2128万元的90%奖励给研发团队,另10%由学校武汉化院科技有限公司代持。

  徐慢教授介绍,湖北迪洁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800万元,该团队(主要为9名科研人员)凭专利作价收益,拥有公司50.4%的股份。而公司因为持有他们的专利,将于今年上半年在全国率先实现碳化硅陶瓷膜量产。

  再无“侵吞国有资产”之虑

  此前,省属事业单位的科研人员在转化专利技术成果时,往往存在种种顾虑,担心背上“侵吞国有资产”的罪名。去年7月,《湖北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获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去年10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明确规定,在我省行政区域内的国家和省设立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将科技成果以技术转让或者许可方式实施转化所得净收入,其研发团队可以按照不低于70%的比例取得;以作价投资实施转化形成的股份或者出资比例,其研发团队可以按照不低于70%的比例取得。

  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张彦林表示,《湖北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等法规的出台,对产权清晰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了更好的分配方案,鼓励创造人员以专利权入股,极大地激发了一线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热情。

  这些专利具有广泛用途

  浑浊的乳化油抽入碳化硅陶瓷膜做成的实验装置后,几分钟内流出来洁净的清水。昨天,在武汉工程大学低碳节能材料与膜技术研究所,陶瓷膜科研团队向记者作了这一演示。

  该团队季家友副教授介绍,碳化硅陶瓷膜是无机膜的一种,系由碳化硅粉经高温烧制而成,可分离出液体、空气中的颗粒物。其分离过程如下:原料液或含尘空气在压力作用下,在膜管内高速流动,纯净的空气或液体从膜中流出,而颗粒物被膜截留,从而达到分离、纯化、浓缩效果。

  碳化硅陶瓷膜根据孔径大小不同,分别可截留大小不同的颗粒物。它具有耐酸碱、耐高温、易清洗的特点,在废水处理与回用、空气净化、酒液及饮料过滤等方面,具有独特、高效的功能。设定不同的压力和孔径,相关装置在处理废水、烟气、分离杂质的能力上也有差别。

  季家友介绍,他们的团队经过3年多的努力,终于在国内率先研发成功碳化硅陶瓷膜的量产技术,并取得8项相关专利。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