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特殊寒假作业:分享“家”文化

  武汉晨报    2017-01-20    

  快过年了,回到长辈身边、探寻家族传统、分享“家”文化,成为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布置的一项特殊寒假作业:要求学生拜访一位家族长辈,向长辈询问家族发展历史或家风、家训、家族传统,并与大家分享。

  “从小,外婆会在过年前给妈妈和姨妈各备一双红袜子,直到现在,每逢过年,我也能和妈妈、姨妈一起收到外婆的红袜子,穿着迎接新年。”家住武汉的双胞胎姐妹余睿和余妍昨天收到了妈妈的新年礼物——两双红袜子。姐妹俩穿着拍下照片发朋友圈:“我家的传统,红袜子到了,年就到了。”

  提起家族传统,双胞胎姐妹立刻想到了每年一双红袜子,妈妈总会对她俩说,新的一年祝你们红红火火,暖暖呼呼过新年,走好人生路。余睿告诉记者,新年一双红袜子就这样成了一个家族的传统,外婆在她小时候也穿着外祖母给的红袜子过新年。“就是这样一件小小的事情,却成了我记忆中最深刻的年味,一双红袜子填补了我们几代人的仪式感。”

  几乎同时,来自西安的大学生景成伟也跟奶奶一起备起了家族传统年饭“八大碗”。八大碗也叫关中八大碗,由黄焖鸡、小酥肉、粉蒸肉、枣方肉、带把肘子、风鸡、咸肉、八宝饭组成。“每年新年我都会跟家人一起制作八大碗,从准备食材到品尝成品,家里的长辈都十分重视,这个过程对我而言更像是一种对传统的传承”。

  该校宣传处负责人叶舜介绍,希望通过寻找家规家训告诫大学生不要浮躁,体味属于整个家族的专属回忆。“家风、家训是家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作业,号召学生们亲近父母,聆听祖辈的故事,拉近亲友距离。”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