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孩子成长中父亲“缺位” 中国式家庭频现“影子爸爸”

  楚天金报    2017-01-17    

  日前,一项调查显示,仅三成家庭能做到父母共同负责子女教育,“影子爸爸”盛行。“爸爸太忙,几乎只有妈妈管自己”、“爸爸在家也只刷手机”……“影子爸爸”对孩子会产生哪些影响?教育专家如何看待这一现象?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孩子成长过程中 很多家庭父亲“缺位”

  “爸爸几乎每天都要加班,一周只有两三天能在晚上8点前回家和我聊会儿天。”家住杨园路的二年级学生朗馨予(化名)告诉记者,爸爸在设计单位上班,“多数时候,他回到家时我已经睡了,第二天我醒来时他已走了”。

  朗馨予这样的孩子不是个例。去年发布的《中国家庭教育现状》,公布了一项从2014年5月开始进行的调查结果:中国家庭教育中“父亲”角色存在一定程度上的缺位,父亲主导教育的家庭不足两成。在“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下,依然有很多家庭存在父亲“缺位”的情况。

  “我希望爸爸能去开一次家长会”,11岁的杜卓轩说,父亲几乎没有参加过他的任何亲子活动。杜卓轩的母亲告诉记者,生杜卓轩的时候,正是杜父事业起飞的时期,杜卓轩小时候缺乏父亲陪伴,“甚至连抱都很少抱”。这样的状态持续到杜卓轩进入小学高年级,他都很少和父亲交流。“在这种典型的‘中国式家庭’成长,最后往往最悔恨的是父亲。”德国慕尼黑大学教育学心理学专家兰海来汉讲公开课时表示,男孩子到了青春期,就不是父与子的矛盾了,而是两个男人之间的对抗。儿子会故意忽视这个在他成长中“缺席”的父亲,父亲则会有深深的无能感和疲惫感。

  杜卓轩告诉记者,他希望能和爸爸成为“像美国电影里那样能一起运动、一起聊天的父子”。

  发挥父亲的作用 建立平等的亲子关系

  “我建立了一个‘小区爸爸群’,最初的想法是我妻子提出来的。”家住民主路的李先生是周围人眼中的模范父亲,他自己不仅身体力行参与孩子的教育,还通过组建爸爸微信群的方式,让更多的父亲关注孩子的成长。

  李先生告诉记者,在儿子出生时,他的“存在感”也很低。“直到孩子两岁多时,我发现他的玩具被别的小朋友抢了,他都不敢反抗,这让我意识到必须改变。”李先生现在会和5岁的儿子一起踢球、拼乐高玩具,“共同完成一件事情,很利于亲子关系的培养,这是责任,也是乐趣”。

  “中国的孩子,特别是男孩缺乏刚性教育”,兰海表示,这与父亲没有参与到教育之中有很大关系。她说:“表面来看,母亲照顾孩子饮食起居更细心,督导孩子做作业,成绩也与父亲督导无异。可是,这会导致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孩子遇到问题、挫折时,缺乏正面抗衡的能力。”

  那么,如何在家庭教育中真正地发挥“父亲”的作用呢?兰海表示,首先,父亲要多参与孩子的成长,不要用批评和指责盲目树立权威,应与孩子建立亲密、平等的关系。“如果父亲特别忙,那么请做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多拥抱孩子,父亲的温暖与母亲不同。第二件事是与孩子玩球类运动,无论男孩女孩。玩是孩子的天性,球类运动需要高度协调、需要团队合作,一般来说男性更为擅长。”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