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孩子培优 请你放手让他独立学习

  楚天金报    2017-01-11    

  一个班15个孩子上课,15名家长陪听,更有家长直接坐在了孩子身旁……近日,记者走访江城多家培优机构发现,不少培优机构兴起开放课堂,爸爸妈妈们纷纷成为旁听“陪课族”。

  孩子上课 家长旁听记笔记

  “孩子还小,培优课上老师讲的内容,担心听不懂,自己回家可以教一下。”昨日,家长王女士刚陪孩子上完课。她告诉记者,孩子培优一年多了,每次上课她都跟着一起进课堂,孩子在前排坐着学习,她则在后排做着笔记,以方便回家辅导孩子。

  不仅王女士,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陪听的家长,大多对和孩子一起上课表示支持。一名四年级孩子的爸爸夏先生则说:“我们家长坐在后面,孩子不敢开小差,也方便课后和老师交流。”

  不过,也有不少家长对于陪课表示反对。家长胡女人认为,这种贴身陪上课容易让孩子养成依赖思想,认为有家长帮助做笔记,听不懂的回家还有人辅导自己。并且,不少陪课的家长喜欢在教室进进出出,也容易影响孩子学习。

  家长李女士则认为,应该锻炼孩子的自我学习能力,而不是在家长时时刻刻的监督下,这样孩子永远学不会独立学习。

  应放手让孩子独立学习

  “家长旁听,是本着自愿的原则。”对此,一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家长有旁听的权利,不要求家长一定要旁听,但是建议小学阶段家长有时间可以旁听。“家长旁听,可以看到孩子课堂上的表现,做到心中有数,对教学质量也有促进作用。”“对于家长旁听,应一分为二地看待。”对于培训机构兴起的家长陪课现象,北湖小学校长范永岁表示,如果家长想了解培优机构的师资力量、教育水平以及孩子的上课表现,是可以偶尔听听。但经常去听不利于孩子自身能力的提高。“学校教育是不允许家长陪读的,只有行为习惯有问题或者生活不能自理的孩子,可以申请家长陪读。”范永岁认为,让孩子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自主独立地解决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低龄孩子刚开始上培训班时,家长可以听一听,给孩子一些帮助,等到孩子适应了就应该放手让他自己去努力,学会遇到困难自己解决。家长不要每时每刻都盯着孩子不放,应给孩子们留一些自己的空间。”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