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商学院一毕业生用镜头助力中国远洋科考

  荆楚网    2017-01-11    

  浩瀚的印度洋,我国“向阳红10”科考船劈波斩浪奋勇前行,2017年1月10日,武汉商学院艺术学院2015届毕业生杨志猛从中国大洋第43航次科学考察船上向母校官微发回了一组科考作业的照片,该校学生看了后都称“好美”。

  毕业仅一年的杨志猛,受国家海洋局邀请,成为本次科学考察唯一随队的专业摄影师。他将用镜头记录科考工作,并拍摄成纪录片。

  坚持摄影工作 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

  爱好摄影的杨志猛,在大学里加入武汉商学院大学生记者团摄影部,因为优秀的摄影技术和勤劳敬业的精神,在大一的时候杨志猛就担任摄影部部长一职。

  在校期间,一共拍摄了约50000张照片,在各种摄影比赛中获得很多奖项。在摄影技术得到更多积累之后,2014年3月与自己的朋友开设816摄影工作室,专业接拍个人写真、毕业照等工作。

  毕业后,杨志猛到北京从事影视制作工作,参与拍摄的微电影中国大学生电影节中获得多个大奖。随后,杨志猛的摄影技术和摄影的精神逐渐得到更多人赏识,参与到2016年热播的电视连续剧《有一种爱叫放手》的摄制工作。

  277名远洋的科考团 他是唯一随队专业摄影师

  半年前,杨志猛受到了国家海洋局的邀请,没有出海经验的他,做足了各种功课。“机会来之不易,希望自己能出色完成”,杨志猛告诉记者。

  为了拍好记录片,他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仔细琢磨了10余部同类型的纪录片,他一帧一帧的琢磨每个画面,以便更好的了解拍摄手法和镜头语言。

  他在出发前,就经常与科考队员联系,了解科考工作和海上的生活情况,同时,收集各个时期的科考资料以便为纪录片的文本构思。他还根据海上的需求,对各种摄影设备、录音设备的挑选和检查。

  此次中国“向阳红10”科考船主要工作区域在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合同区,共分5个航段,航程约两万海里,时间为220天。

  杨志猛选择的是此次航次的第二航段,为期两个月,正好处于春节期间,“虽然想家,但是可以在船上与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科学家、专家一起,春节将变得更有意义。”杨志猛说。

  远洋科考拍摄 前所未有的体验和挑战

  因为水土不服,1月6日刚到毛里求斯,杨志猛就感冒了,8日,第一天出海就开始晕船,“幸好早就准备好了感冒药和晕船药,才没影响工作”,杨志猛说。

  8日一登船,杨志猛就架起了设备,开始拍摄科考人员的工作。除了睡觉以外,其余的时间,他的摄影机一直亮着灯,“除了科考工作,我还要记录科考队的生活”。

  远洋科考活动一直人们无法触摸的神秘世界,杨志猛为自己能将科考员们的海上世界展示给大家感到荣幸。

  远洋拍摄虽然新奇,但也充满无限挑战,“能借助此次机会将,觉得很荣幸。”杨志猛说。

  据了解,本航次是履行“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规划的第6个航次。由中国自主研发的4500米级深海资源自主勘查系统“潜龙二号”将正式投入深海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在此次科考的纪录片拍摄中,除了拍摄我国自主研发的高新技术设备,以及记录科学家们的工作内容和生活的点点滴滴。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