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家庭教育:孩子期末考试靠物质奖励有用么?

  楚天金报    2017-01-10    

  “我爸爸说,如果这次期末考试考得好,过年就带我出国玩。”离小学生期末考试不到两天时间,记者走访江城多所学校发现,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在期末考试中考出好成绩,纷纷抛出诱人的物质奖励。

  “孩子常常因为一些粗心的错误影响成绩,为了激励他改掉毛病,我提出如果期末考出优异成绩,寒假就带他去欧洲旅游。”一名小学六年级学生的家长王女士对记者说。

  “孩子上一二年级的时候,物质奖励还有效果,大些了就不好对付了。”小小的爸爸张先生说,女儿读一年级时,期末考“双百分”,小姨给她买了芭比娃娃。之后,从芭比娃娃到衣服、鞋子、iPad……孩子对奖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前几天孩子又问:“这次考好了,能不能去香港迪斯尼乐园?”

  武汉市百优班主任、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长春街小学班主任叶菁表示,家长应根据孩子的生理和心理发展特点,不断创新激励方式,不要单纯在物质方面进行刺激,一不小心,就将奖励变成了交易。“许诺是奖励的一种方法,但许诺的分寸如果掌握不好,会适得其反。时下,很多家长把各种物质奖励当成刺激孩子学习的唯一手段,容易让孩子形成一种错误的认识,认为自己是为了得到奖励才学习的。”

  叶菁老师建议,家长可以引导孩子树立高尚的学习目的,鞭策孩子积极向上。如果非要给孩子买点什么,最好是一两本新书或其他学习用具之类,不要让孩子单纯地将物质因素作为自己的学习动力。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