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中科技大学3D打印技术引空客公司关注

  武汉晚报    2017-01-09    

  1月6日,空客公司与华中科大、武汉天昱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在武汉签署了三方合作协议,宣布三方正式在航空工业制造领域展开合作。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包括机翼、发动机等在内的飞机零部件将实现“华科造”。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张海鸥教授团队依托学院的强大平台,经过十多年潜心攻关,独立研制出微铸锻同步复合设备,并创造性地将金属铸造和锻压技术合二为一,实现了全球领先的微型边铸边锻的颠覆性原始创新,大幅提高了制件强度和韧性,提高了构件的疲劳寿命和可靠性。该成果打破了3D打印行业存在的最大障碍,改变了长期以来由西方引领的“铸锻铣分离”的传统制造历史,开启了人类实验室制造大型机械的时代新篇章(本报曾作报道)。

  这项攻克世界难题的创新技术公开后,引发了全球广泛关注,继美国通用电气表达了跟张海鸥团队合作和收购的意向之后,空客公司也主动接触并促成合作。

  谈及吸引两大巨头的原因,张海鸥表示:“我们的技术可以短流程高效地打印出高强韧性、高可靠性且低成本的大型金属锻件,打破了一直困扰本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同时,张海鸥认为“我们不仅可以打印大型的锻件,对高端航空锻件往往需要反复加热才能成型的传统工艺也做了彻底改进,不用热冷机压和热处理,就可以制造出高可靠性锻件,变革了传统巨型锻机制造高端锻件的长流程、重污染的模式。”

  张海鸥教授团队在成功研发出该技术后,通过建立产业化基地——天昱公司进行技术转化和推广。他称,与空客的合作,除了共同启动科研项目,以使3D打印技术广泛应用于航空领域外,还将使武汉成为空客飞机零部件的供应地,包括机翼、发动机等等,届时产值将可达上亿欧元。

  空客公司中国区COO弗兰索瓦·麦瑞称,通过合作,优势互补,将使空客公司的制造技术取得更大的突破,继续保持在商用飞机制造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

  目前,“智能微铸锻铣复合制造”已经应用于西航动力公司、西安航空公司、和南方航空动力公司新产品的开发,试制了高温合金双扭叶轮、铝硅合金热压泵体、发动机过渡段等零件,以及大型飞机蒙皮热压成形双曲面模具、轿车翼子板冲压成形FGM模具等,并在国际上受到广泛关注。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