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小学生期末备考压力山大 一天一张卷

  楚天金报    2017-01-06    

  俗话说“大考大玩,小考小玩”。但近日,家长张女士在朋友圈里吐槽,期末考试临近,上小学的孩子作业特别多,每晚做到十点半。看到放学回家、一身疲惫的孩子又拿出几张语文、数学试卷,家长真有点于心不忍。

  张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上小学四年级,平时作业很少,但一遇到考试,尤其是期末考试,作业就可用“铺天盖地”来形容,“一天一张卷子,复习一个单元,每天做到很晚”。无独有偶,孩子在武昌一所名校上小学的王女士深有感触,“孩子才上一年级,最近两周每天考试不说,每天还带回两张试卷,做作业得花两三个小时。”王女士表示,老师虽然布置的是每日一句,但给出的标准却是孩子要写一段话。“近几天,孩子每天早上起来第一句话就是‘这个签字没’。”

  临近期末考试,孩子们硬着头皮在作业的“海洋”中挣扎,大有临时抱佛脚的意味。对此,汉口某小学一名语文老师坦言:“期末考试是‘动真格’的,不光班级之间要对成绩进行比较,有时学校、城区之间也暗中较劲。老师压力大,怕自己的班级落后,只有硬着头皮给孩子们施压了。”

  “小学生应在晚上9点半前入睡,每天保证8-9小时的充足睡眠。家庭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应控制在1小时内。”汉口一位教研专家表示,老师要让孩子们体会到学习的快乐,激发其求知欲,应多在平时培养孩子良好的预习、复习习惯,避免过多重复机械的训练;学生家长也有义务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学习观,要让孩子知道学习是一种积累的过程,功夫在平时。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