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中师范大学“读霸”一年读书543册

  楚天都市报    2017-01-04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近日公布了该校2016年阅读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本科生朱洁仪借书543册,成为学校2016年十大借阅之星第一名。1月3日,记者采访了这名“读霸”。

  朱洁仪来自广东清远,是该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大三学生。她爱读文史哲和政治学类的书,“我特别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所以文化类书籍借阅最多,尤其是许纪霖、余英时、李泽厚等学者的著作,馆藏图书大部分都看了。”她说,自己借书多数是粗读,然后仔细看最感兴趣的部分,还有一些书是重复借阅的。“遇到好书我会看得很慢,一天只读几页,如《探索现代社会的起源》我就读了两个月,摘抄了很多内容”,朱洁仪说,现在光读书笔记就已有几大本了。

  谈起自己的读书习惯,朱洁仪一再说要感谢班主任邵彦涛。从大一开始,邵老师就是用读书来管理班级,要求大家每周读三本书,文史哲各一本,读完后写读书笔记,直接发到老师的邮箱。之后,老师会根据每个同学的阅读情况提出建议,同时推荐一两本扩展阅读的书目。“不仅如此,邵老师每周都会请班里的同学一起吃午餐。一般是三到四个学生,老师买单,边吃边聊,谈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交流读书的情况。另外,他也会在QQ群或者微信群和大家交流。”朱洁仪说,所以全班读书风气很浓,大家都会按老师的要求读书,不然就没法吃到“免费午餐”了。

  记者了解到,邵彦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党史教师,2014年入职后,成为2014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班主任。“重视学生的阅读主要是基于我自己的经历和想法,现在是一个信息爆炸时代,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大学生必须要思维开阔,文史哲、理工类的书都要读,不能狭隘,否则就难说服别人。”邵彦涛说,自己还倡导学生读互联网+一类的书,主要是为开阔视野。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