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家长的困惑:题都看不懂 为何还要检查作业?

  楚天都市报    2016-12-19    

  “初中知识还是有些难度的,我们家长已无法看懂那些作业题了,但老师还是在群里发出通知,要求家长下班后给孩子检查作业。”昨日,家住武昌友谊社区的刘女士表示,“其实,不少家长都有同样的疑惑,既然作业难度已超出家长的能力范围,为何老师还要家长检查,每次还要家长签字?”

  家长称看不懂为何还要检查

  刘女士介绍说,她女儿在武汉一所初中读初二,平常写作业比较慢,经常要写到晚上十点多,然后再给她签字。从女儿上小学起,刘女士开始辅导女儿的家庭作业。“以前,小学知识不太难,还能够应对。但如今,初中知识已很难,我基本上看不懂。”刘女士表示,有时她指出女儿作业中的错误,女儿还会反驳“反正你又不会做”,后来她就只是象征性地签字。

  对此,刘女士有疑问:这样检查作业有什么意义?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都表示,她们平时只管签字,因为孩子作业特别多,一些家长得等到很晚才能签字。

  老师说意在关心做作业过程

  郑敏是汉口一所初中初二年级的数学老师,她从初一起就要求家长检查孩子的作业,然后在作业本上签字。“一开始都做得很好,但到了初二、初三,签字的家长就很少了。”她说,其实这样要求是为了督促家长多关心孩子学习。“每次考完试,总有家长问我‘孩子的学习成绩为何退步了’,我一反问‘最近看过孩子的作业吗’,家长就会沉默不语。”郑敏老师说。

  十一崇仁初中副校长罗艺说,他曾带过的班级有一名家长,每天坚持在作业本上签字。有段时间孩子成绩下滑,家长很快就与老师沟通,“因为从作业中看出了孩子那段时间有些浮躁”。“家长检查作业,主要任务是看孩子是否每道题都做了,做作业是否认真,这样才能与老师配合好,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即使看不懂题目,也可以看错题是否及时改了,并观察孩子写作业的速度。”友谊路中学副校长周晓宇表示,让家长帮着检查作业,在作业本上签字,更多的是希望家长能督促孩子独立、自主地完成作业,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检查作业,其实是家长关心孩子学习的一种表现。”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