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师专家:孩子做作业慢 拍球跳绳试试看

  长江日报 梁焕萍    2016-12-19    

  故事

  我的孩子上小学一年级,感觉他没有时间概念,写作业特别慢,学校作业并不多,但他晚上在家要写上整整4个小时,看着他那个速度,我都要疯掉了。我怎么做才能帮他有时间观念,快点把作业做完?

  孩子做作业慢,很多家长和老师会认为是孩子的学习态度不端正等思想层面的问题,为此去批评、说教孩子,但是也不见孩子有改观。我首先想告诉家长,孩子做作业慢,多不是孩子的学习态度有问题等主观原因,更可能是孩子遇到了他身不由己、无能为力的“客观困难”。

  孩子做作业慢,光批评没有用

  跟孩子们学校的课程学习相关的学习能力主要有三方面,说通俗一点就是孩子能坐得住,听得清,看得准。具体来说,这三方面分别是感觉动作能力、听知觉能力和视知觉能力。不少孩子某一特定方面的学习能力发展不足,但是他说不清楚自己的困难所在,家长们千万不要简单认为孩子就是不用功。

  孩子做作业慢、做作业时间拖得太长,只是一种表象特征,其原因有很多种可能。孩子的手部肌力发展不好、手握力不够,导致写字速度慢。也许是因为孩子单纯地缺乏对速度的感觉。又或者是孩子听觉广度、听觉理解出现障碍,上课听不懂老师所讲,所以做起作业来很慢。还有可能是孩子的视分辨力、视觉广度、视—动协调发育缓慢,心手眼不协调,从而导致做作业要用更长的时间。

  学习能力训练,有效帮到孩子

  当孩子的学习遇到困难,家长请别急于批评孩子,可带孩子做相关测评,针对具体问题进行学习能力综合训练,有效帮助到孩子。

  肌力好,学习才会好

  手肌力量是学习生活中书写动作的保证。肌力的训练不仅是训练力气,更要增加其对不同力量的控制能力,只有轻重控制自如,动作才能灵活。当一个孩子注意力不能集中时,极有可能是由于其耐力及控制能力不足所致,并影响学习活动的进行,如:坐立不安、多动、疲劳、不愿写字、折断笔尖、戳破纸张、字迹太轻或太重。

  【训练方法】腿肌:蹲起、跳跃运动、跳格、跳箱、袋鼠跳、跳绳等。腰、腹肌:仰卧起坐、爬地推球等。手肌:单杠、上举实心球、哑铃、滑板爬、拍球等。

  孩子做作业慢,或因没有时间感

  许多孩子做事拖拉、无先后顺序、自律性差,主要原因是从小没有建立良好的时间感,缺少速度体验,不能大致估计时间,对时间的长短判断缺乏概念,影响生活节奏和做作业速度。

  【训练方法】快速拍球、快速跳绳、快速滑梯、快速抛球、快速跳箱、快速抄写等。

  作业错误百出,也许错在视觉分辨力

  儿童的学习离不开对人、物、线条、图形或文字的辨别能力,以及看物清楚的能力,辨别细节、迅速辨别复杂图形的能力。视分辨力常是影响孩子学习的重要因素,直接影响观察能力。在学习中易出现抄写错误,看不清,分不清形似音异的字,混淆+-×÷运算符号,阅读时丢字、漏字,检查作业而找不到自己的错误之处,错误率高。

  【训练方法】辨认图形异同、找藏图、走迷宫、点连线、拼图、仿绘等。

  视觉记忆力不良,书写与阅读倍感困难

  视觉广度即视觉的长度感;视觉记忆是大脑对眼睛所见实物的印象保留能力。保持长时间的视记忆,对孩子的辨认、思维、理解都有很大的帮助。一旦视觉记忆力不良,则文字书写、文字阅读与图形辨认都会倍感困难,自然会影响理解能力与学习效果,如丢三落四、汉字记忆力差、阅读问题、做作业速度慢、看一笔写一笔、考试卷子不能按时完成等。

  【训练方法】仿绘、看记符号、许特尔图、卡片记忆、译码等训练。

  手眼不协调,做作业速度慢

  视与动总是密不可分的,手—眼协调能力是视觉和动作的精细肌肉的协调,与学习密切相关。手眼协调就是写字的最基本能力,是学习的重要条件。当视—动协调不良时,直接影响书写活动,导致拼写错误、字写不好、做作业速度慢等。

  【训练方法】仿绘、格仿、点仿、无格仿、镜面画、剪纸等。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