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家庭教育:管教孩子靠“吼” 有效么?

  楚天金报    2016-12-14    

  “不谈成绩,母慈子孝。一谈学习,鸡飞狗跳。”孩子学画画,见他心不在焉,就火了;孩子写作业,一个字写了几天还歪歪扭扭,怒火立马蹿了上来……基本上都是一些小事,都可以将家长的情绪瞬间点燃,无疑,孩子就会遭到一顿狂吼。吼完后,没过几天孩子老毛病又犯了。

  靠吼教育孩子真的有用吗?对此,长春街小学校长杨红表示,靠吼孩子完全没效,要改变孩子,家长得以身作则。

  家长:轻言细语没用 吼了长点记性

  刚上小学的孩子,学习上难免会磕磕绊绊。“自己急了就会吼几句,恨铁不成钢的感觉。”昨日,在谈到教育孩子的话题时,家长王女士颇为无奈。

  王女士说,女儿上幼儿园时从来没吼过她,都是宝贝得不行,自从上了小学,自己讲话的分贝不时就会提高几度,“主要是女儿做作业拖沓,学习不用心,轻言细语提醒基本没用,吼了会稍微长点记性”。

  同样,家住武昌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女儿上六年级,每天放学接回家后,她做饭女儿写作业。有些作业需要查资料,她就给女儿备了个手机,但李女士发现女儿用手机打游戏上瘾,这当妈妈的一急,就变成了“河东狮”。

  记者还发现,兴趣班也是让许多家长抓狂的一个地方。游泳教练规定水下憋气要40秒,可是余先生的儿子学了好几个星期还是做不到,有些小朋友都可以憋1分多钟了,“当时差点就抓起皮带要打了”。

  记者随机采访几位小学生家长发现,为了学习成绩、行为举止,经常吼孩子的情况比较普遍。“基本每天吼。儿子还小,太皮,有危险也不知道,管教全靠吼,甚至会打几下,让他长点记性。”家长吴女士坦言。

  校长:吼孩子完全没效 只是情绪宣泄

  那么,问题来了。靠吼的方式管教孩子,真的有效么?

  对此,长春街小学校长杨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家长比孩子还焦虑,这是个比较普遍的社会问题。家长越优秀,相对而言,对孩子的要求也越高。她表示:“靠吼孩子是完全没效的,只是家长情绪的宣泄。”

  她表示,从脑科学的角度看,人的大脑对习惯性的东西常常会自动忽略。父母第一次责骂的时候,孩子可能会被吓哭,暂时被震慑住。但久而久之,次数多了以后,孩子就习惯了,有时候根本没听家长“吼”了什么。

  “孩子就是家长的一面镜子,如果是遇事讲道理的家庭,孩子也会相对明理。如果家长对自身的情绪管理本身是笔糊涂账,那就需要先检讨自己了。”杨红坦言,追本溯源,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如果问题一出来,家长只靠一招“吼”,就会不断地恶性循环。脾气好的家长,孩子的压力也会小很多,孩子也更自信,对智商情商等方面的发展,也会有积极作用。

  她建议家长,如果实在忍不住要对孩子发火,请停顿两秒,在心中问自己:“是不是真的跟孩子生气,是不是一定要大吼大叫。”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