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 家长说不

  楚天都市报    2016-12-14    

  武汉市教育局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控制作业量,要减少考试次数。但记者走访发现,武汉市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家庭作业明显多起来,原因是许多家长担心“取消书面作业”影响孩子学习。

  小学低年级家庭作业明显多起来

  昨晚8时许,8岁小学生欢欢(化名)正在妈妈的督促下完成家庭作业。欢欢的母亲张女士告诉记者,儿子今年九月开始在汉口一所小学读二年级。“以前确实没什么作业,如今的作业明显多起来了。每次一回家吃完饭就开始写作业,一般是写到晚上9点钟。”

  张女士说,老师每天会将当天布置的家庭作业发在家长们的QQ群里,除了要求家长出口算题或检查孩子背诵情况等非书面作业,每天还会有一些练习、听写等各种形式的书面作业。其中,数学作业主要是做算术题或试卷,语文作业抄写生字词、课文,或者听写中的错字“错一罚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教育部门明确规定“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不得留书面家庭作业”。但实际上,不少家长并不认同这一做法。

  张女士表示,每个家长都跟我一样,希望给孩子多布置作业,巩固课堂上的知识。市民雷先生认为,适量的书面作业可以巩固课堂上学的知识。

  不少老师建议分层布置作业

  育才小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语文老师称,课后不留书面作业的话,对于学习自觉、接受能力强的学生较好,而对于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可能并无益处。“课堂练习的时间非常有限,难以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课后适当的练习是有利于学习的,可以针对薄弱的环节加以强化训练。”

  “没必要将作业这件事情模式化。”江汉区大兴路小学一位老师表示,生活中很多场景都可以成为训练孩子做拼音、字母和算术的“课堂”,比如去超市买东西可以教孩子念读货品,或者算价钱,晚上读绘本教孩子做拼读练习等。

  他建议,老师可以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布置分层作业,目的是为了养成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老师要把每次作业设置的目的跟家长说清楚,因为低年级正是打基础的阶段,强调作业的格式化是必要的。”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