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点津:家长,你是孩子的镜子

  长江日报 余凡    2016-12-07    

  孩子与生俱来有一种能力,那就是模仿。通过模仿身边人的语言、动作和神态等学会表达,进而慢慢了解、接触这个世界。作为家长,给孩子正面、及时的引导,对培养孩子好的习惯与性格往往事半功倍。

  从吃饭穿衣开始,培养孩子自立

  我家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快五岁了。一岁多时,看着大人做什么,她们都会好奇,也会学着自己做,很快她们学会了穿袜子、穿衣服,生活自理能力得到提高。慢慢地,她们开始模仿我打扫卫生,洗袜子……不需要刻意去教,孩子已经学会很多,我认为“家长是孩子最好的启蒙老师”很有道理。

  孩子吃饭是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喂饭,偏食,挑食,吃得一塌糊涂。怎么办呢?当她们有意识模仿大人拿着餐具将食物自己往嘴里递的时候,我会鼓励她们自己吃。一岁多孩子的专注时间也就几分钟,老人担心孩子吃不好,就会接着喂饭。后来,我和老人进行沟通统一意见,“严令”不允许喂饭,吃多少是多少,两个女儿到两岁多基本上已经不用担心吃饭问题了。

  作为家长,我们尽量不在孩子面前过多的讨论菜好不好吃,而是说“青菜真好吃,吃了补充维生素,皮肤好好,小白兔爱吃胡萝卜,吃了眼睛亮……”这样,她们就津津有味地大吃起来了。在这样的引导下,孩子们愿意尝一尝不同的味道。现在,姐妹俩不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吃饭,都是自己独立完成,不剩饭,桌面地面都很干净,省心多了。

  不乱发脾气,学会控制情绪

  都说对孩子最好的爱就是陪伴。不是陪伴着孩子看电视,也不是孩子自己搭积木家长一边玩手机,而是共同学习,共同游戏,一起寻找生活中的乐趣。两岁开始,我给孩子买了很多绘本和可以点读的书本,刚开始我们一起看,慢慢地,她们就开始独立看书了,因为她们时常看见妈妈也会捧起书看的样子就会模仿,开始是引导,到最后就成为一种习惯。

  当她们受伤时候委屈哭泣的时候,我会去拥抱一下,看看伤口严重吗,并安慰她们很快就好了。有一次,我手不小心被烫伤了,她们主动跑来问:“妈妈,疼吗?要忍住,过两天就好了。”孩子会从家长的言行中模仿学会关心他人。

  在孩子不能分辨是非的时候,模仿有时候也是一把双刃剑。有一天当我发现姐妹学会了大声叫嚷,像大人般的发脾气,我为自己轻易对她们发脾气的行为感到内疚后悔,自我反省,想办法补救尽可能改掉她们的这些坏习气。于是,我找机会和她们谈话,温和地告诉她们:“发脾气是一种非常不好的行为,也是最无能的,人在发脾气的时候会变得越来越丑,妈妈当时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就发火了。我们拉勾,以后相互提醒相互监督,以后我们都尽可能不发脾气,好吗?”

  从此,她们的“模仿对象”不再轻易发脾气,学会了忍耐,讲道理,渐渐她们耳濡目染学会了控制情绪,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不是孩子有缺点,而是家长没发现自己的问题,理智冷静的教育孩子才能真正把孩子教育好。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