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长春街小学“戏曲进校园”再引央视关注

  长江日报    2016-11-28    

  武汉的“戏曲进校园”活动不仅场次多、形式丰富,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再度引来央视关注。昨日上午,长春街小学戏曲班的同学们举行了一堂成果展示课,引来央视记者全程记录,这也是央视半年来第二次聚焦这一活动。

  展示课上,孩子们表演了《天女散花》《智取威虎山》等节目,稚嫩的童音行腔犹有几分韵味,手眼身法步也都初具神采,让舞台下的小观众们看得很开心。武汉京剧院一级演员刘子微也和同学们同台演出《卖水》,武生宋国强带着孩子们一起在《齐天大圣》里舞起了金箍棒,手把手地指点,现场一片沸腾。

  五年级学生夏添从一年级开始学戏,这次参与了《智取威虎山》和《齐天大圣》两个节目的演出。夏添的爷爷、爸爸都是票友,带他从小听戏。这次为了练好“大圣”耍金箍棒的功夫,他和同伴们手上都磨出了茧子。“刚开始棒子老是掉,茧子磨破了手也很疼,但是坚持练就不觉得了。在注意手上的同时还要配合步伐和眼神,确实比较难,但是杨子荣和孙悟空都是英雄人物,我也要跟他们一样不怕困难”。

  六年级女生张钰扮演的“天女”要舞动长达五米的绸带,她说绸带要想舞得好看,不仅要使劲儿,还要有巧劲儿:“如果不小心就会缠到自己,或者和同学的绸带缠到一起。所以我们不仅自己要练好,还要大家一起练,每个人都做好了,才是完美。”

  长春街小学校长杨红介绍,除了全校的戏曲普及课之外,学校从2013年起还开设了戏曲班,现在共有80余位学生参加,学习京剧、越剧、黄梅戏等多个剧种。此外,学校还结合其他艺术形式推出“最美猴王”、三国人物绘画等活动,很受同学们欢迎。

  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刘子微曾多次带着年轻演员来学校授课。她介绍,每次“戏曲进校园”都会精心挑选适合孩子们特点的经典折子戏,并设计大量互动环节,激发孩子们的兴趣。这次看到同学们的汇报演出,她非常欣慰:“之前我也曾怀疑今天的孩子们还会喜欢戏曲吗?但接触后我发现他们的热情很高,不仅知道一些戏曲常识,学的也特别认真。这次来看到同学们进步很大,一定经过了很多次的练习,作为一名戏曲演员我觉得特别幸福,他们的热爱对我们也是很大的鼓励。”

  从6月开始,我市“戏曲进校园”活动带着京剧、汉剧、楚剧等多个剧种的剧目走进全市大中小学,开展戏曲演出、讲座及辅导等系列活动,截至11月21日已经完成1002场。昨日,央视新闻中心记者也来到现场采访,这也是央视继8月在综艺频道《文化十分》栏目中以专题介绍武汉“戏曲进校园”的系列活动之后,再度聚焦这一活动。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