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家长带娃集体外出“找秋天”

  楚天都市报    2016-11-14    

  每逢周末,你的孩子是宅在家里写作业还是外出去培优?如果是这样,那你就OUT了!对于孩子来说,分数固然重要,但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让孩子多参与社会活动,多些实践机会才是成长的必需经历。记者昨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城小学获悉,该校一批家长开始自发组织一些活动,为孩子创造实践、锻炼的机会。

  带着孩子到农场割稻子

  “请问您平均每周到超市多少次?平均每周在超市花费多少钱?”昨日,新城小学四(1)班刘超和8名同学一起来到学校附近一家超市,当起了“记者”。

  刘超妈妈介绍说,儿子平时比较内向,有点胆小怕事,在学校里有问题也不敢向老师提问。“我在超市工作,于是就想了一个办法,让孩子们在超市做一次采访。这一想法在家长群里一说,马上就有8名家长响应。”10岁的刘超告诉记者,通过这次采访,他懂得了如何与陌生人沟通,也了解到了一些省钱的生活窍门。

  无独有偶,今年10月份,五(4)班沈思琪和班上17名同学一起到蔡甸一农场学割稻子、做水果面饼等。“如今,城里的孩子对农作物不太了解,很多家长希望让孩子体验一些农活。”沈思琪的妈妈说,她作为家委会成员,主动联系了一家农场,再邀请感兴趣的学生或家长。此行一共去了7辆车,孩子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学习了收割的要领。家长们则有的负责看护学生,有的负责称重结算,全部花费实行AA制。

  家长越来越看重实践

  在应试教育依旧盛行的今天,学生的实践跟分数相比,孰轻孰重?记者昨天随机采访了多位学生家长,赞成实践更重要的家长将近七成。“现在,多数独生子女对父母的依赖性比较强,让孩子多独立参加一些活动,会增强他们的责任心和独立自主的能力。”新城小学一位家长郑女士说,她女儿兴趣爱好很广泛,书法、国画、朗诵,样样都拿手,还获得过不少大奖。“但女儿缺乏对现实生活的感悟,希望她能增强一下实践能力,更踏实一些。”

  跟郑女士有着同样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他们普遍认为,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衣食无忧的生活状态会让孩子变得娇气、浮躁,不懂得人生的酸甜苦辣。家长邹先生说:“一个劲地死读书已经落后了,孩子的眼界不开阔,见识不增多,将无法应对快速发展的社会。如今许多高校的自主招生面试,检测孩子的应变力、口头表达力和社交力,这不也是一种综合素质的体现吗?”

  期盼社会提供更多平台

  对于家长们自发组织的各类实践活动,新城小学校长林娜非常支持和鼓励。比如,有一个班级,家长在老师的支持下,带着孩子们集体外出“找秋天”,到公园等处观察秋天落叶。

  另外,学校每学期会定期邀请专家到校,为家委会成员们上课,让他们掌握更多与孩子户外互动的技巧,进而帮助孩子们“在玩中学”,从社会大课堂中学到更多知识。

  采访中,也有不少家长表示,对于学生的实践活动,光靠家长与学校的努力还不够,社会各方面应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机会。家长王女士说,比如说现在一个10岁的小学生能参加什么样的社会实践,可能最多的选择是社区卫生扫除、参观游览等,更高层次的社会调研、体验等实践活动,推行起来还是有困难。她期待政府部门能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引导或鼓励社会各单位向中小学生敞开大门,提供更多接纳实践的场所与机会。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