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长江大学举办第二届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荆楚网    2016-11-07    

长江大学党委书记朱业宏致辞。刘少文 摄

  相聚古城,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共叙楚文化发展。11月2日至3日,第二届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江大学隆重召开。来自俄罗斯、英国、日本、也门、中国大陆及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近150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研讨楚文化研究的新发现、新成果。

  大会开幕式由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长江大学楚文化研究院院长刘玉堂主持。长江大学党委书记朱业宏在致辞中说,长江大学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始终致力于楚文化的研究工作,努力汇聚丰富的学术资源,广泛吸纳优秀的学术人才。学校有责任,有义务为研究、传承和弘扬楚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荆州市市长杨智讲话。刘少文 摄

  荆州市市长杨智在开幕式上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为荆州挖掘文化底蕴、凝聚文化搭建了重要平台。荆州人担负着振兴大荆州的历史使命,不仅需要进一步提炼楚文化内涵,开拓楚文化的外延,更加需要弘扬和传导楚文化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正能量。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在发言中谈到,楚文化研究是一个综合性、国际性的科学,考古研究应该保护遗址,发掘利用。湘鄂豫皖楚文化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高崇文表示,荆州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期待在楚文化研究上取得更丰厚的成果。

  主题报告环节,楚文化研究的学界“大腕”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高崇文据《楚居》所载信史从熊绎所居“夷屯”在丹水之阳、春秋时期楚之诸“郢”在宜城平原、早期楚遗址的新发现等三个方面探讨了楚族的渊源及楚文化的发展过程;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教授罗运环从楚简对先秦研究的意义、楚简文本的整理问题、楚简文本的释读问题方面谈了对楚简研究的体会;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田兆元探讨了楚国疆土扩大、覆灭过程及对覆灭的反思;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张伟然在会上交流了对楚文化研究的个人意见,荆州研究楚文化具有后发优势,一定要注意有组织的收集资料,开发、利用及保护楚文化。随后,湖南省博物馆研究员刘彬徽、台湾静宜大学教授鲁瑞菁、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黄人二作了《考古资料、古文字资料与楚文化研究漫谈》、《论<楚辞>中太阳神话》、《楚怀王代称考》的主题报告。

研讨会现场。刘少文 摄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研讨会的与会专家学者还将就楚学的百年回眸与前沿追踪;楚国的政治、经济、科技、文艺、民俗研究;出土文献与楚国历史文化研究;楚文化考古新发现;楚文化精神及其现代价值;楚文化价值的转化与开发利用等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