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江城校园:班级卫生包给家长轮流值日

  楚天金报    2016-10-27    

  “是我太落伍跟不上潮流吗?现在小学是不是都流行家长去孩子所在班级做卫生?”本地某知名论坛中,一位一年级家长连用两个反问句,引来了200余条网络跟帖。显然,此事不是个例,这一现象已在小学生家长中形成热议。

  如果老师要求家长到班级做卫生,或者家长过分积极、干预校园劳动,会对孩子造成怎样的影响?昨日,记者采访众多学生家长及教育界人士。

  有家长见怪不怪有家长很吃惊

  “孩子今年刚上一年级,开学后老师就给家长安排了一个长期任务,按排好的顺序轮流到班上做清洁。”一位家长在武汉某知名论坛上发帖,并提出质疑:“如果仅仅是为孩子示范一次也就罢了,长期这样,除非派老人来校或全职带孩子,否则岂不是得经常请假做卫生?”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则帖子引来众多家长的讨论。部分家长表示见怪不怪,自己已经有这样的遭遇,或者从身边有孩子的家庭听说了这样的事,“有的还指定爸爸去擦灯泡,习惯就好”。更多的家长则表示吃惊,“孩子都读初中了,我还第一次听说这种事”。他们认为,现在某些老师将本该由自己承担的职责推给了家长,美其名曰家校互动。“我们这代人都是由老师带领学生做卫生的,为什么现在就不一样了呢?”

  过度干预易让孩子更难独立

  记者也注意到,论坛中,一位家长理解并支持老师的做法,甚至与别的家长展开争论。记者辗转联系上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在某校读二年级。“孩子读一年级时,也是由我们轮流去做卫生,但这只是暂时的。”她说,最开始自己也曾质疑过老师的安排,“但现在的孩子娇一些,哪个在家里做过卫生?要家长带一下可以理解。一个班四五十人,老师一个人顾不过来,每周安排三四个家长去清扫消毒,一学期也就一次。”她透露,身边的家长哪怕心里再多牢骚,也会积极配合老师,甚至主动去学校帮助孩子。

  老师安排家长到校辅助孩子做卫生到底合不合理?洪山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董缀文站在学生角度提出了一番思辨。“现在提出少年儿童从小要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要将这‘三爱’贯穿到教育全过程,仅仅在课堂上说爱劳动,值日时就请父母代劳怎么行?作为曾从事基础教育多年的人,我不赞成请家长到学校包办孩子的值日工作。”

  他认为,一年级不仅是培养学习习惯,更是培养生活习惯的重要阶段。孩子的适应能力很强,由老师带领孩子传承劳动意识、技能,效果又快又好。让家长代劳作为过渡,反而不必要,孩子有了依赖心理更难独立。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